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走笔:冰雪运动需要 “扎根群众”

孙  懿
2015年01月28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对于中国冰雪运动而言,这个冬天可谓热闹非凡。“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首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等大型活动正相继展开,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此刻也正在第27届世界大冬会的赛场上争金夺银。

  冰雪运动近年在我国正逐渐升温,无论是民间的滑雪、滑冰热,还是中国冰雪健儿备战冬奥会,喜爱冰雪的热情都在日益高涨。国务院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曾要求:“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而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无疑成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最大契机。中国冰雪运动正在汇聚天时、地利、人和。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与欧美国家相比,我们的冰雪运动无论是在大众普及程度上,还是在运动员的整体实力、竞技水平以及后备力量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数据显示,我国辽宁省的滑雪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只有1%,北京尚不足5%,而欧美发达国家则能达到30%,这足以说明冰雪运动在我国的“群众基础”还很薄弱。在欧美的许多国家,滑雪都被列入中小学体育课程,许多运动员从小就开始玩雪,日积月累“玩”成了专业选手,而中国选手则往往是“半路出家”,苦练成才。侧重竞技体育的训练模式,也使我国冰雪运动在后备人才上无法与欧美强队匹敌。

  可见,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根本在于如何“扎根群众”,如何获得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从娃娃抓起,是提升冰雪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必由之路。而走好这条路,关键在于让冰雪运动融入校园。为了让更多孩子接触到冰雪运动,培养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推广冰雪项目、编写相关教材、设置相关理论课程,甚至分批打造冬季运动特色学校,都是值得尝试的方法。去年成立的全国第一家冰雪运动学校——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可谓迈出了“体教结合”模式探索的崭新一步,值得肯定。

  当然,冰雪运动的普及会受到地理位置、经济水平等多个方面的制约。虽然我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北冰南展”计划,但冰雪运动发展区域性差异仍然明显。很多孩子因为地域局限、场地不足、专业指导缺乏等原因,没有踏上冰场、雪场的机会。破解这个壁垒,需要的不仅是政策上的支持,更需要市场化的介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加强冰雪运动的“基础设施”建设,给更多人创造更容易接触冰雪运动的条件。

  眼下,申办冬奥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但是,发展冰雪运动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四年一届的冬奥会。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申办冬奥开始了解、接触冰雪运动,享受冰雪运动为大众生活、为青少年成长带来的多元价值,而这,才是发展冰雪运动的真正意义。相信有了这个观念上的转变,“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也指日可待了。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