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凉夏:怎能小觑路灯腐败这笔“糊涂账”

2015年01月27日16: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凉夏:怎能小觑路灯腐败这笔“糊涂账”

  江苏苏州相城、昆山两地检察机关官方微博近日先后发布消息,对相城区、昆山市的两个路灯管理所3名负责人立案侦查;杭州市电力局原路灯管理所工程科科长吴水灵受贿案近期也在浙江杭州江干区法院一审。(1月26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深入,“路灯腐败”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一直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路灯管理部门可以说是贪腐案频发,案值更是动辄数百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江苏、浙江、河北、江西等多地曝出路灯腐败案,涉及市政管理、建设部门以及乡镇村委的干部和工作人员逾30人。如杭州市电力局路灯管理所原会计徐玥明,一人就贪污路灯电费588万元;湖北荆门市城区路灯管理局原局长沈忠斌、副局长张孝军两人“联手”贪污受贿550多万元。

  正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为啥看是没啥“油水”的路灯反而成了滋生腐败的隐蔽温床?可以说是,路灯建起来,干部倒下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中城市上十万盏路灯的日常改造维护、电费支出、广告承租等方面都是巨额收支,从设计招标到验收维护,每个环节几乎都得花钱疏通。随着各地城市争相开展“亮化工程”,投资过亿的奢华城市路灯建设项目在各地很常见。毫不夸张的说,“小小路灯的背后,往往是数千万甚至上亿的巨额投入。”

  不用说,从路灯的建设、使用、维护的过程无疑都是一笔糊涂账。路灯灯泡、灯罩等灯具都属于易耗品,使用中出现损坏很常见,维护过程中灯具坏了多少、需要补多少谁又能清楚的记下。因此,却不能小觑路灯腐败这笔“糊涂账”。在笔者看来,路灯腐败背后是地方官员政绩工程和利益均沾的心态作祟,不仅导致公共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也暗藏巨大的利益输送空间。

  因此,要避免路灯建设真成了一笔腐败“糊涂账”,不仅要进一步完善路灯建设的规划及监管,着重减少路灯工程建设的随意性,从厉行节约、注重实用出发,严格控制路灯工程预算,同时,加强相关管理人员的审计及监督。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从思想上彻底铲除腐败“蛀虫”。这样才能不让在路灯建起来的同时倒下更多的党员干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