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佳浩:莫让官员“书法”书写新的贪腐“篇章”

2015年01月27日16: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佳浩:莫让官员“书法”书写新的贪腐“篇章”

  “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在近日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会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针对当前一些不守规矩的官员,直言不讳地进行了批评警告。这些话一经披露就立即走红网络。同时,部分官员利用“艺术”进行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也再次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1月27日 中新网)

  近年来,一些在职官员或者退休官员,都热衷于写行书,裱字送人。虽有一些官员技艺确实了得,优秀作品不少。但有不少官员确实是滥竽充数,“楷书没练好就直奔行书去了,还敢裱起来送人”,背后则是不堪入目的权钱交换。中纪委整饬领导干部通过裱字送人大玩权钱交易的“腐败”新招,其用意就是要堵住这些官员“借壳”获取非法利益的渠道,净化干部生态。

  坊间流传一句话,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 有爱好,就会有别有用心者投其所好。而“高大上”的文化圈,自然是领导“爱好”的最多场所。玉石、字画等艺术珍品,既可以说是仅供观赏,也可以说是升值空间极大。如若披上“爱好”的外衣,权钱交易时更能掩人耳目,肮脏的行贿受贿便隐蔽在附庸风雅的烟幕里。所以,领导干部乐于涉足文化圈。而相对于文化圈而言,在领导干部的代言下,自觉的提升了档次,其中的“文化”自然也就升了值。所以,文化圈在权力的影响下甘于沦陷,领导干部在文化的遮掩下乐享其成。

  官员有爱好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披上“文化”的隐身衣,开展所谓的权钱交易,不仅玷污了文化,同时败坏了“四风”,助长了贪腐的风气。因而,必须警惕此种“附庸风雅”之风的盛行。加强官员自身素质建设,完善官员监督体制,将权力套进制度的笼子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