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费罗杰:莫让“越来越窄”的人行道“窄”了民心

2015年01月27日16: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费罗杰:莫让“越来越窄”的人行道“窄”了民心

  近日,广西南宁市,东宝路上面惊现一段史上最窄人行道,宽度目测约20厘米左右,路人根本无法在上面行走,过往行人只能行走在机动车道上。(1月26日 新华网)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深入和都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对机动车的需求越来越高,很多拥有汽车的人都恨不得城市的道路,能让车轮像人的双脚一样,可以直接开进自己的家、办公楼和商场……机动车俨然成为了城市道路的“主人”,而城市道路建设也总是毫不犹豫地为机动车“让路”。在机动车道的压榨下,人行道越来越窄,有的甚至窄到“容不下”一个人。南宁的“最窄人行道”,最窄处不到30厘米,只能勉强供一人行走;济南市一条人行道仅有20厘米宽,勉强能供一个人侧身通过;沈阳中山公园北侧一条不足百米的人行道,最窄处只有10厘米,只能放进一只脚……

  人行道是老百姓出行的必需品,但是居然出现了“越来越窄”的情况,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在“独木桥”般的人行道上行走不止让人心惊胆战,更会让人抱怨城市建设者对百姓和弱势群体的忽视。“越来越窄”的人行道,着实“窄”了民心,更“倒”了民意。

  笔者以为,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本就应以便民利民为前提,被挤占掉的人行空间实质上暴露出的是市政部门对群众生命安全的忽视,及公共交通建设规划的不合理。一方面,希望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不要试图再以“迫不得已”、“事出无奈”为托词,搪塞问题、规避责任,而是能够真正从思想上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行动起来,“亡羊补牢”,还行人一个正常、合理的人行道。同时,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市政道路建设的监管,加大对“一把手”的问责,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将道路建设等一系列城市的基础建设纳入到法律法规的规范下。从而从跟不上杜绝类似“最窄人行道”这样的“寒心”工程再次出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