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子州:化解“最难考题”还需各方“给力”

2015年01月27日14: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子州:化解“最难考题”还需各方“给力”

  昨天,上海交大给学生布置的一道考题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疯转,被称为“世上最难期末考题”。学生们经过复杂计算后用数字得出一个结论——子女对父母的爱欠缺得太多。(1月27日新华网)

  这道考题给出了“标准答案”,即父母对子女的爱是20805公里,而子女给父母的爱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只剩一公里。从这两个数据间的巨大差距可以清晰看出出题者的目的:唤醒子女对父母的爱和感恩。

  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按理讲,父母给子女的爱和子女给父母的爱应该成正比,然而子女因为求学、工作、组建自己的家庭、照顾自己的孩子、应酬等等,逐渐将自己的父母“边缘化”,最后可怜到给父母的爱只剩下“最后一公里”。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因此,作为子女,在享有父母关爱的同时,更应该孝顺父母。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赡养。其中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在物质和精神上多帮助、体贴、关心父母。成年子女如果不履行“孝道”,不仅要受到舆论的谴责,还要受到法律的处罚。

  “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中可以了解到,自2001年起,我国已正式进入到快速老龄化阶农村地区的空巢老人农村地区的空巢老人段;未来20年,老龄人口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超过3%;到205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以上。由此可见,关爱父母不是个人或家庭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出现问题不能过分责备子女,国家、社会、单位都应该考虑养老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子女,在主观情感上对父母关心这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社会更应该有支持力度,发动社区、居委会、物业,建立社区式的养老服务网络,让空巢老人生活在网络之中,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爱,从而避免子女给老人的爱只剩下“最后一公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