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打招呼”缘何变成了“情况说明”?

2015年01月27日10: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打招呼”缘何变成了“情况说明”?

  近日媒体曝光湖南大学一次性接收17名外校硕士生转入该校就读,记者根据名单调查发现,学生潘某的父亲是湖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学生潘某被同意转学,是因湖南省教育厅某副厅长“打过招呼”。但潘某父亲否认有副厅级领导“打招呼”,他说“只是基于我的身体状况做了一个情况说明。”(1月27日新京报)

  近日媒体曝光湖南大学一次性接收17名外校硕士生转入该校就读,他们从排名低于湖南大学的吉首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校转出,公众质疑存在“暗箱操作”和腐败问题。湖南大学倒也“高度重视”,立即决定撤销同意这17名外校研究生转学的决定,并启动调查追责程序。

  在没有“特殊困难”这一正当理由的前提下,普通学生很难从非“985”学校转入“985”学校的。而这17名外校硕士生能顺利转入湖南大学就读,某种程度上就是“拼爹”的结果。就拿学生潘某来讲,其父亲是湖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副处长,一番运作后,潘某“跳龙门”到湖南大学。知情人士反映说潘某被同意转学是因湖南省教育厅某副厅长“打过招呼”,而潘某的父亲予以否认,说“只是基于我的身体状况做了一个情况说明。”

  当然,我们不能全然否认潘某的父亲身体不佳有假,但有几个问题必须厘清。一者,既然潘某的父亲身体不佳,需要照顾,那潘某为何还要选择读研而且还在较远的普通高校读研?二者,既然潘某的父亲身体不佳,需要照顾,也算一个正当理由,为何不由潘某本人或父亲亲自提出申请,非得由湖南省教育厅某副厅长出面呢?三者,潘某的父亲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官员,可以顺利的请自己的上司出面“打招呼”,那两眼一抹黑的平民百姓咋办?

  其实,无需多想,我们也能猜出一个八九不离十。“打招呼”就是“打招呼”,缘何又变成了“情况说明”?看来潘某的父亲真不愧是一位玩文字的高手!毫不客气的讲,“转校风云”既暴露出教育部门的不正之风,也暴露出官场的腐败。湖南大学启动调查追责程序,这是必须的,作为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及时介入,对那些顶风违纪甚至违法者予以惩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