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为温馨的“人鸟和谐图”点赞

2015年01月27日08: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为温馨的“人鸟和谐图”点赞

  最近,家住南坪渝能国际小区的柯代军家里发生了一件趣事:喜鹊不仅飞到他17楼的家中,还“饶有兴致”地陪他看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视,他无意间拍下的照片,引发朋友们的热议。喜鹊动作娴熟地走到桌子边,望着桌上的豆干等零食,望了望在看电视的柯代军,动作灵巧地去啄食。(1月26日中国日报网)

  呵呵,喜鹊进屋,喜气盈庭;人鸟和谐相处,亦邻亦友,悠哉悠哉。但无独有偶,前几天,我出门散步,也看到一幅温馨的人鸟和谐图:几位老人坐在家门前晒太阳,一边嗑瓜子,一边聊天;几个小孩在不远处读书、做作业;几只小鸟在他们的身旁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觅食……

  无论是喜鹊“饶有兴致”地陪房主人看电视,还是小鸟在老人身边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觅食,这都说明人鸟和谐相处,兴趣盎然,而且还是人们爱鸟护鸟意识越来越强的具体表现。这确实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情,笔者为此点上32个大大的赞!

  可在前几年,不仅有些城市里基本看不到“人鸟和谐”这样的画面,而且在个别农村也是“走村十里之遥,未闻一声鸟鸣”。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不法分子疯狂地捕杀鸟类造成的。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非常重视绿化和保护鸟类工作,在定期开展“爱鸟周”活动的同时,鼓励大家植树造林,严厉打击非法捕猎、盗卖野生动物,人们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爱护树木、善待鸟类、和谐自然、美化家园,形成了大家共同的责任。

  鸟儿与人和谐相处,对我们的生态环境来说,确实是一件天大的好事。鸟儿是个祥和、快乐的群体,与鸟儿为邻为友,能少烦恼,去忧愁。如果城乡一年四季常有鸟儿翻飞,常有鸟儿鸣唱,配上绿树红花青草为背景,那么,我们的生活肯定会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笔者认为,曾记得古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好鸟枝头亦朋友”。 为了让我们身边出现更多温馨的人鸟和谐图,还必须继续提高人们的保护环境意识,必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必须善待鸟类,二者缺一不可。因此,让我们都来爱护鸟儿吧!与鸟儿结成最好的朋友!积极创造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让鸟儿在蓝天白云下自由飞翔,为我们富强、生态、和谐、幸福的家园增添更多的美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