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风魂:高速上“飞奔”的独董官员“违章”否?

2015年01月27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魂:高速上“飞奔”的独董官员“违章”否?

  为此,新京报记者统计了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数据显示,薪水最高的高管,年薪为96万元。有趣的是,几乎所有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董事长,曾经有过官员或体制内的任职经历。

  当新京报报道称上市公司山东高速职工的平均年薪约13万元时高速公路职工哗然了,因为又被平均了。众所周知,企业高管薪水丰厚,当然,作为上市公司的高速也一样,然而,这些拿高薪的高速高管大多数还有另一个头衔:独董官员。

  据该新闻报道称,在统计的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数据,几乎所有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董事长,都曾经有过官员或体制内的任职经历。也就是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都是官员转任而为来的,即“独董官员”。

  其实,对于官员“上高速”并不难理解,一方面是官员挂个职,清闲拿钱,多好,另一方面,就企业方面来讲,官员的权利则能为自己带来“权利效应”,就算是退休干部也存在其一定的影响,如此你情我愿,双赢的“买卖”当然双方都愿意做。这些“下海”的官员驰骋在高速之上,占着位置,拿着高薪,又究竟起到了真正的作用吗?官员高速“飞奔”又是否存在“违章”行为?

  2013年底,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现职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对退(离)休的党政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必须从严把握”。对于此,有的企业做出改变,有的独董官员自己“下高速”,但是仍然有不少官员仍然无动于衷,面对利益的诱惑无视党纪国法,继续进行着高速“飞奔”的“违章”行为,这不仅与党纪国法背道而驰,也影响了党中央正风肃纪的刚性力度。

  当然,并非所有的独董官员都是“违章”前行,但是,从当前的状况来看,“违章”的官员并不在少数,那么应该及时“刹车”自觉接受“检查”,而对于那些未“正常行驶”的独董官员也请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别“开得”太快,以免“刹车失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