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中央公车拍卖溢价当成公车改革范本

2015年01月26日08:13 |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中央公车拍卖溢价当成公车改革范本

  文/陆敬平

  昨晚7点,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落槌,106辆公车全部拍出,总成交价格达660万元,平均溢价率达到71.17%,共有505位竞拍者参与现场竞拍。此次公车拍卖没有出现“白菜价”,成交价普遍高于同级二手车市场价。(京华时报 1月26日)

  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事前,人们担心是否会像一些地方拍卖公车那样出现“白菜价”等。现在,终于让人们放下心来,106辆公车拍卖不但没有“白菜价”,而且平均溢价率高达71.17%。也许有人会怀疑是定价基数低?但成交价普遍高于同级二手车市场价就充分证明所定基数不低。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人们在点赞之余,真心期盼这能成为各地拍卖公车的范本,以推进公车改革和保值增值。

  现在,中央决定全面推行公车改革,并率先做出榜样,各地也都在积极贯彻落实之中。实行车改,那么大量公车和驾驶员就必须找到婆家,否则,就是资源浪费,也为公车改革留下尾巴。同时还会为一些人既拿车补又用公车提供了方便。但从以往一些率先实行车改拍卖公车的事实来看,所拍价格远远低于定价,甚至出现“白菜价”,原因主要是操作不规范,许多是内部人拍得,出现“白菜价”自然会让人产生种种联想,遭到了公众的一片质疑和吐槽之声就不足为奇了。

  因而说,中央这次公车拍卖的成功当成为各地公车拍卖的范本,实践证明,并不是人们不愿意参与竞拍,而是我们的工作有缺憾甚至漏洞。假如能像中央拍卖公车这样,事前广泛宣传到位,参与公车拍卖竞拍者人数一定不会少。106辆公车,参与竞拍者多达505人,粥少僧多,自然能拍出高价。

  之所以公车拍卖会出现“白菜价”,说到底还是责任心不强和存在弥补心理。公车改革让一些官员没了专车,怕他们一时接受不了,在拍卖时让其低价拍得也算是一种安慰吧。但是,由于官员的所谓“好心”,却让车改效果打了折扣,给国有资产造成了损失,还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说这样做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坚决纠正。既然实行车改,就一定要按规矩来,绝不能是为了车改而车改,搞形式走过场。中央已为公车改革放出了样子,我们就当学习借鉴,并根据本地实际做到真改、实改,切实改出好成效。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