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考核岂能只看表

2015年01月27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党员论坛

  考核岂能只看表

  河北邢台 闫馥名

  年关将至,各种考核如期而至,其中就有党员考核。党员考核要按照得分分档进行划分,但存在评分标准量化难、打“友情分”等问题。

  评分表虽能说明一些问题,却不能当作唯一的考评依据。无论评分表设计得多么巧妙合理,只要存在浮于形式、碍于情面、潦草应付的情况,这样形式主义的考核,终究考不出实情,也评不出成绩。几张评分表“洋洋洒洒”画个满分,这不是党建工作的要求,更不是加强党建的根本。

  党员考核重在考核“德”字。如何量化这个“德”,需要进行长期基层党建调研和考核。不能一概论之,更不能只走个形式。然而,作出真实评价并非易事。考核虽是匿名打分,可党员干部彼此熟悉,相互“做好人”“掺水分”,评分表在某些人手里成为了“亲情牌”,评分表由“公”变“私”了。

  党员考核本是基层党建考核的“重头戏”。党员是基层党建的顶梁柱,党员个人素质提高了,党建队伍水平才能提高。党员个人考核准确科学,才能建设一支合格的党建队伍。在对党员进行考核时,除了一份评分表,更需做实日常考核,从日常做起,从细小抓起。

  “神经末梢”不可小觑

  山东临沭 王京凯

  有报道称,湖南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因贪腐被查后竟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如此理直气壮的发问,反映了村官贪腐问题的严重性和基层治理中法治观念的缺失。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古代社会尚有如此认识,而今,有些村干部的不正之风,不得不令人反思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须进一步治理。从该村干部“无辜”的话语中,可以看到,这名村干部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同时,村里的资金管理及对村干部的监督处于缺位状态。

  中央反复强调,想发财就不要做官,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村官”更是应该如此,作为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对村集体财产具有直接支配的权力,影响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一言一行更是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

  需重视治理的“神经末梢”,一两个招难以奏效,还须多管齐下,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比如,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法治观念和廉洁自律觉悟;再如,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农村“三资”管理力度;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的作用,让那些心存“捞一把”的“硕鼠”村官找不到违纪违法的机会。

  述职述廉莫当“复读机”

  广西融水 龙林智

  每到年底,一些部门领导干部登台亮相,述职述廉。但在一些单位,常有领导干部只管低头念稿,好似一台“复读机”。对此类领导干部,笔者认为,能否多点“抬头”、少点“低头”?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领导干部如果在述职述廉会上,一直埋头念稿,如何要求干部职工脱口而讲。中央要求改进会风,领导干部不能一味念讲稿,这是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一个要求。讲话不是小事,从讲话中,体现出领导干部是不是认真学习、认真做事。如果认真学习了,踏实做事,自己的肚子里就有了干货,也就有了底气。在会场面对本单位的干部职工时,自己所办过的事,看到的物,说过的话,读过的书,或许就像放电影一样,历历在目。此时,讲自己一年来的事,何需一直低头念稿?

  面对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实绩,如何总结?也是领导干部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对自己一年来所做的事,不看稿子讲不来,总结不认真写甚至找人代写,网上摘抄,那怎能在总结中反思提高呢?其实,在总结时,把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重点、要点、心得等进行深入的梳理,查缺补漏,自我体检,或许就不用一直低头看稿了。是不是一直低头念稿,虽是细节,却也折射干部干工作走不走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