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以强有力双手扼住景区的乱涨价冲动

俞夫

2015年01月27日09: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强有力双手扼住景区的乱涨价冲动

  ■每日一评

  加强行业的全链条管理,大力打击违规涨价、欺骗消费者的各种乱象,着力营造公开、透明、便捷、有序的旅游环境,才能营造好口碑,换来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旅游局近日提出,今年将启动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改革,建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相互协调、监管有力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新体制,引起广泛期待。

  景区门票该不该收、收多少、该不该涨,一直是公众激辩的一个热点话题。尽管涨价者的理由可以说出不少,但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就是,很多旅游景区属于公共资源,有关部门以及景区管委会主要是代行管理职责,而且不少旅游景点特别是自然资源类的景点具有公共文化属性,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从这个视角来看,遏制地方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旅游景区门票的肆意涨价冲动,就是维护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在这一点上,来不得丝毫的含糊。

  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近些年来大有变本加厉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2014年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全国5A级景区的平均门票已达109元,超过7%的景区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32家5A级景区门票均价从2008年的94元一路涨到2013年的133元,增幅超过40%。2014年9月以来,国内又有多家5A级景区上调门票价格。在国内经济增长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景点门票价格一路上涨,事实上把不少人挡在了景区的大门之外,使景区变成人们“看不起的风景”。

  旅游产业被视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做大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经济也决不当囿于门票经济。现实当中,不乏这样的成功例子。比如,浙江省杭州市对西湖景区实施免费以后,近些年来,当地的旅游总收入较以前获得大幅增长。由此可见,从大处着眼,积极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吸引游客到来,从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布局,从而做大当地的旅游大产业,已经是不少地方的共识。

  对于那些把旅游经济当成“一锤子买卖”、把游客当成“唐僧肉”的地方政府和商家来说,再评价其目光的长短,并苦口婆心地向他们阐述蓄水养鱼、做大旅游产业的门道,似乎显得有些多余,也难以引起他们的兴趣。国家旅游局提出“今年将启动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改革,建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相互协调、监管有力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新体制”,遏制景点景区乱涨价,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就显得极有必要。这样的政策举措,不只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又何尝不是在为地方乃至国内旅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土育苗呢?

  还要看到,景区涨价通常并不只是体现在门票上,住宿、餐饮方面的乱涨价,以及黑导游坑害消费者更是近年来不少景区的常事。海南三亚大排档的天价海鲜且不说,云南一些黑导游把游客扔在路上也不说,就是这两天,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大海林林业局的双峰林场,就被网民举报,其“天价土炕”让游客身心俱疲。从新华社记者的调查来看,尽管当地相关部门所调查的几家当地商家的住宿收费并非如网民所举报是一晚3200元一个标间,但调查中有游客反映大部分商家价格确实很贵,而旅馆店主所称的“每人只收取300元”也决不能被称为是一个小数。

  试想,一人300元,如果三四口之家租一间土炕过一夜,也得过千元,在牡丹江地区,这样的价格也可以和星级酒店的价格相匹敌了。而且调查显示,当地景区也同样存在380元的门票费,甚至一些农家小院也要收50元的门票费。尽管这些收费在举报之后被叫停,但如此之高的门票,同样印证了当地管委会自己所承认的“价格乱象”。

  对此,我们乐见国家旅游局今年将启动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改革,更期待对于旅游行业的管理不是只孤立地停留在遏制门票价格上涨方面。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景点门票为重点,加强行业的全链条管理,特别是大力打击违规涨价、欺骗消费者的各种乱象,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公开、透明、便捷、有序的旅游环境,才能营造良好的口碑,换来当地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