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上海取消GDP增长目标也是一种自信

王传涛

2015年01月27日09: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取消GDP增长目标也是一种自信

  ■焦点观察

  只要经济增长有质量,发展可持续有后劲,成果惠及广大市民,GDP增长得多点少点,是不必过于在意的

  1月25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没有提及具体的GDP增速目标,而是建议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上海是直辖市、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是我国经济最繁荣的国际大都市,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提及GDP发展目标,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这不仅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的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积极适应,也是对经济工作会议所讲的“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方针的贯彻执行,更是彻底抛弃唯GDP论的一个良好开端。

  不定指标,表明上海在新常态下更加专注改革的深度、转型的力度、创新的广度,不再孜孜以求于一个或两个百分点。只要经济增长有质量,发展可持续有后劲,成果惠及广大市民,GDP增长得多点少点,是不必过于在意的。

  早在2013年12月,中央组织部就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不再以GDP论英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不能单纯依此衡量地方的发展成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能简单地依此评定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上海政府工作报告不提具体的GDP增速目标,完全符合中央精神。

  上海淡化GDP考核,早在年前就有很明显的迹象。据报道,在2014年年底上海各地的2015年工作安排中,都明确删除了基层政府招商引资的任务。这基本意味着,上海市政府不再考核区政府,区政府也不再考核街道办的招商引资任务了。对此,无论是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还是老百姓,都举双手赞成。许多公务员长出了一口气,招商引资带来的巨大工作压力被完全释放,让他们如释重负;百姓则认为,基层政府不去招商引资,能够为百姓办更多的实事。

  当然,不提GDP发展目标,并不意味着对经济发展速度完全不关心,而是将之前的“过度关心”还原到了一种很正常的状态——政府要做的是促进职能转型,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是为企业和社会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可以预期的是,虽然没有了明确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上海因深化改革、积极促进政府职能转型,最终的经济发展并不一定就低于全国平均速度,甚至还可能因为自贸区的设立、减少行政干预等实实在在的改革,让经济发展更健康。

  最近,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讲到,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体现了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下的一种自信。上海不提GDP增长目标,也是一种自信的体现。但愿能有更多的地方不以GDP论政绩,让政府工作回归公共服务正道,这样才能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