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金牌至上”等同“唯GDP是从”

潮白

2015年01月27日09: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牌至上”等同“唯GDP是从”

  1月26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不乏亮眼之处。比如,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等等。什么是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就是每一届此类赛事之后,根据获得奖牌尤其是金牌的运动员的籍贯,对各省体育局的“论功行赏”。取消了这些以及“不再分别公布”,等于放下了一直高举着的“金牌至上”的“指挥棒”。

  “金牌至上”即使在我们国度,也早就颇受诟病。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发展体育运动的动机便渐渐地背离了体育的本意。这种“金牌至上”的政绩观,与经济发展领域的“唯GDP是从”实质上并无二致。经济发展不是不要GDP,而是不能“唯GDP是从”,唯其是从,就会不惜以“高投入、高能耗”来换取“低产出”,虽然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但能够为“现管”的官员带来政绩,所以仍然屡试不爽。体育领域也是如此,不是不要金牌,而是不能“金牌至上”,一旦如此,因为金牌带来的政治荣誉、经济利益,同样会令一些领导干部不择手段。《通报》中明确的这几点——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问题;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违背体育精神问题——就是其恶果的具体体现。与此同时,《通告》还指出,少数领导干部因为片面追求运动成绩、金牌数量,疏于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甚至给予错误的政策导向,导致少数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场上公然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甚至铤而走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体育是什么?用不着照抄教科书上的定义,毛主席的阐述再通俗不过:“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增强人民体质”,虽然自其问世以来至少体育界领导干部没有人不知道,但是见之于行动的力度、产生的效果还远远不够。按我的理解,体育包括两大部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挑战人类极限,展示的是寻常人等无法企及的令人如醉如痴的体育魅力;而群众体育则纯粹属于强身健体,在运动中陶冶性情。我们的竞技体育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奥运会上金牌总数都名列第一了,但我们并不是体育强国,不用别人说,自己也很清楚。为什么?就在于竞技体育的那条腿长了,而群众体育的这条腿短了,而且短了不少,见之于整个中国体育难免就成了跛足而行。“增强人民体质”,强调的就是要发展群众体育。因此,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的评选等,无异于纠偏,使发展体育运动的重心更多地回归到体育的本质上面来。而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势必也将为竞技体育奠定雄厚的人才基础,使群众强身健体与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形成良性互动。

  有一点担心的是,国家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各地可能会继续暗中角力。所以,《通报》中的这一句落实起来非常必要:“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如果要分清主次的话,我们首先该制定一套关于群众体育开展状况的评价指标,把这个作为当务之急,体育产业什么的可以慢慢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