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声音:秉持情与法 化解信访难

2015年01月27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秉持情与法 化解信访难(声音)

  刘满仓

  从我们处理的信访案件看,凡是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处理的,不仅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而且综合效果都较好。相反,偏离法治轨道,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引发新的矛盾

  做好信访工作,群众观念是基点。现在很多人认为,信访工作是难度最大的工作,但事实上,信访之“难”并不是难在事上,而是难在人上,难在我们的干部是不是投入真情去做这项工作上。解决信访问题不像干工程做项目,没有显赫的政绩,甚至有时出了力还不落好,做好这项工作靠的是党性,靠的是对待群众的感情。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像柳树那样弯下腰、低下头,实实在在地扎根群众中,才能有工作的热情和激情,才能把问题解决好。

  现实中常常遇到这样一种情况,由于时过境迁,问题很难查清,处理起来难度也很大,但只要我们用真劲儿、动真情,真心实意地解决问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不少当事人最终还是比较理解和体谅的。有个上访老户,因为物业纠纷问题上访五年之久,情智很偏执,情绪很激烈,有时行为很极端。一些信访干部渐渐对她失去了耐心,要么见了她躲着走,要么不让她把话说完,反映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4月份,我在接访时接待了她,耐心地听完她的诉求,并指派专人认真调查处理她反映的问题,同时找心理咨询师对她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她的诉求,而且使她从思想上得到了很好的转变。

  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办事是关键。可以说,不依法办事、不按规矩办事是导致信访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的产生。就解决信访问题本身而言,关键也是要依法办事,依法办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查清客观事实,二是找准法律法规。从我们处理的信访案件看,凡是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处理的,不仅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而且综合效果都较好。相反,偏离法治轨道,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引发新的矛盾。过去那种凭感觉、拍脑袋,突破底线、花钱买稳定的做法只能解一时之急,往往会埋下隐患,上访人容易出现反复,还会引发其他人效仿攀比,形成恶性连锁反应。

  做好信访工作,解决问题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维权是维稳的基础,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俗话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群众上访主要是为了解决问题,只要问题解决了,就能够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推行“一地一支督查队伍,一案一个包案领导,一案一个化解专班,一级一本工作台账,一案一个化解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法,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收到了良好效果。对于个别无理取闹、缠访闹访、屡教不改,冲击法律底线,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也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依法处置,这样做既是维护法律的尊严,也是对上访人的教育引导,引导他们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对于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和困难信访群众,也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在全省信访工作座谈会上说

  本报记者 龚金星 戴鹏整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