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观众只宠爱想象中的明星

叶倾城

2015年01月27日09: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众只宠爱想象中的明星

  某种意义上,我不理解网民们对陈赫的痛骂——不就是一边离婚一边秀恩爱吗?离婚半年后,还出了以“好男人”形象自诩的书。

  我大概知道报刊书籍的出版流程,这种乌龙并不稀罕。我一位女友,若干年前与男友长期爱情长跑,不结婚当然也不打算要孩子,一本周刊采访她,她就把这种若即若离、不结不离的爱情观好好发扬光大了一下。记者写稿,周刊运作,到周刊上街后,编辑想联系递她杂志时,赫然发现她已有孕在身——到现在,她都俩娃了。

  书籍出版更会拖时间,从报选题、作者写——哪怕明星亲自写,多半也会需要人代为斧正、拍图……到最后与读者见面,半年一载都常见。别说明星了,就是普通人,一年内感情变质的也多的是。

  另外,好歹他也是明星,有职业上的声誉要考虑。我自己的朋友,企业精英、金领女杰等,有时候也为了给自己制造一个“生活幸福”的假像,虚构幸福家庭。这其实都是司空见惯的事。

  但从另一个角度,我也完全理解网民们的愤怒。网民们看着这些明星恋爱吵架分手复合的,日久生幻,大概真有“我看着你们长大”的错觉。好多粉丝都亲热地叫自家偶像是“那小孩”就是这个道理,忍不住就有“恨铁不成钢”“我是为了你好”的“衣食父母情结”,巴不得他好,一心一意盼着他沿着自己心目中的模样长。而偏偏各位的审美观又狭窄得很,一定要思想端正,成绩好,感情史唯美,可以苦尽甘来但不能朝三暮四,从一而终不左拥右抱——换你自己当明星呢?但粉丝或父母就是这样的:我们敢想而不能做的事,你就不许想也不许做。

  虽然明星真是靠观众吃饭的,但是每位观众到底才付了他多少钱?明星必须讨好观众,又实在讨好不到压制本性的程度,于是,悲剧就出现了:

  观众要听谎言,明星就给我们听;观众喜欢人戏不分、戏内戏外不分,老要把演员与角色混为一谈——他是陈赫,不是曾小贤——明星就只能趁势说:“我是曾小贤”。到最后……就是陈赫现在的样子了。

  这样看来,看多了明星外遇出轨,几乎每位都要承受千夫所指的压力。也好,拿人手短,吃人嘴软。要想得到观众更多的宠爱更多的钱,就得在戏外继续给他们制造幻觉。做不到的话嘛……失宠就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了。

  (叶倾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