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工地倒塌的火车站更应该“推迟运营”

2015年01月26日16: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工地倒塌的火车站更应该“推迟运营”

  1月24日上午9点,厦门火车站南广场一处工地墙体突然倒塌,一名正在基坑内作业的工人被砖墙和沙土埋压,所幸救援人员及时将被困工人救出。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正进一步调查。有网友问,这样子还能不能在2月4日正常投入运营呢?厦门火车站利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说:“百分之百正常运营,因为2月4日的车票已经卖了”。(1月25日《厦门日报》)

  倒塌的墙体,是厦门火车站的一个配套工程,尽管说这个工程并不是主要的工程,但是毕竟是车站工程的一个部分。这个工程的墙体倒塌了,就证明这里有安全隐患。即使目前还不能证明其他方面也存有隐患,可是在第一时间就发布消息说“百分之百正常运营”是很不合适的。既然正在调查,何不等事故原因明晰之后再决定是否“正常运营”?

  虽然这只是一次小事故,虽然被掩埋的只是一名工人。但是,起码说明倒塌墙体的车站工程是有隐患的。如果一点问题都没有,也就不会有了墙体的倒塌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车站管理部门来说,就应该把生命安全放到一个崇高的位置上。“正常运营”、“如期运营”显然不如生命安全重要。那么,这个配套工程究竟还有没有其他的隐患?仅仅是一处墙体的问题还是整个工程都存在隐患?这就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排除了安全隐患才能投入运营。

  而且,更应该知道举一反三。配套工程出问题了,同属于厦门火车站的其他工程是不是也有问题?这就需要组织专门人员,对所有的工程全部进行一次安全隐患的排查,确保所有工程都是安全的,都没有一丝一毫的问题了,才能投入运营。

  当然,2月4日投入运营,这是厦门火车站对政府的承诺,也是对市民的承诺。对于市民而言,他们当然希望火车站的民生工程能够按照约定时间投入使用,这是方便出行的需要。可是,在发生了突然的墙体倒塌之后,对于市民来说,他们最大的关注点应该是能不能是确保安全的,至于说是不是可以如期投入使用,显然不如能不能安全使用更重要。厦门火车站在事故刚发生就回应“百分百正常运营”是鲁莽的。

  目前事故原因刚刚开始调查,具体情况还不清楚,如此火急火燎的声明,显然是不理智的,更是不科学的。也未必就能用“正常运营”打消公众对于安全的担忧。现在距离火车站承诺的运营日期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在我看来,最正确的做法,就是首先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了,才能按照计划投入使用。如果真的有问题,那就应该是首先解决问题,然后投入运营,毕竟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厦门火车站给出的“正常运营”的理由很荒唐,他们说“因为2月4日的车票已经销售了”。车票已经销售了,能是带病运营的理由吗?我甚至有点怀疑这处墙体的倒塌是赶工期造成的,是不是为了2月4日必须运营,才有了墙体的无奈倒塌呢?存有隐患的火车站为何非要“正常运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