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苏小德:湖北善意温暖了这个冬天

2015年01月26日16: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苏小德:湖北善意温暖了这个冬天

  2014年底,武汉清洁女工头何运香上班过程中被渣土车撞伤身亡,其手下有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何运香去世后,其丈夫邓双生拿到10.6万工钱后便联系所有工友,集中发放。但因无力支付医院的医疗费用,何运香的遗体被停留在太平间近两周。事情报道以后,得到广泛关注,网友赞誉他们为“信义夫妻”。

  近日,武汉小伙陈卿也火了一把,这个家里拆迁获得4000平方米房产,拥有几十套房产,光房租一年就可以收200万元的男人,没有按照大家猜想的当收房租的“地主”,而是用这几十套还建房,建成了占地3700平方米、武汉市目前最大的民办社区养老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两个词:诚信、友善。这两个故事中的主人公,一穷一富,一个讲诚信,一个表友善,用自身行动诠释着社会主义价值观。

  或许有理性之人会说,工头发工资本就理所应当,“拆二代”办的养老院也是收费的,这些都没有什么值得好宣扬的。但反观这几年的新闻,有多少手头充裕的包工头却欠薪迟迟不发,甚至携款潜逃,让农民工不得不走上漫漫讨薪路,甚至要靠自杀相威胁。而何运香不过是一个从捡破烂做起,如今依然租住在城中村的棚屋里的清洁工包工头,丈夫邓双生结完了工人薪水以后却无钱将妻子安葬,但始终践行着“诚信”二字。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年出现了不少“拆二代”。这些人中,有的人立刻买豪车、扮土豪、挥金如土;也有人染上赌博甚至吸毒恶习,败家堕落;即便不是如此的极端的,大部分的人也依仗着收租过着无需努力就衣食无忧的生活。像陈卿这般没有被财富冲昏了头脑,而是将精力投入实现自己的梦想,实打实的做起了既容易惹麻烦又没有太多利润的养老院。

  故事总是要有对比才显得弥足珍贵。总是有人认为,只有做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才应该被宣传,这样未免显得有些狭隘。这些普通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坚守自己的底线,实现自己的追求,在当今社会,这满满的正能量何尝不值得被鼓励。如果每一个人都可以像他们这样,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那么每一个细小的善举终会汇成一道善的海洋。

  这两个故事随着报道,网友积极为邓双生捐款,为这个贫苦的家庭送去了一丝温暖。也有人受到陈卿的感召,提出要和他一起做养老事业,这就是善的力量,它在无形中温暖着每一个人心,促成更多的人做出善举。在当下,我们更需要这些善意,在每个人心底将温暖叠加,只有每个人心都是暖的,做出的事情都是善的,那也就距离和谐社会不远了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