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匆聪:“最窄人行道”是“廉而不勤”的怪胎

2015年01月26日10: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匆聪:“最窄人行道”是“廉而不勤”的怪胎

  近日,广西南宁市,东宝路上面惊现一段史上最窄人行道,宽度目测约20厘米左右,路人根本无法在上面行走,过往行人只能行走在机动车道上。(1月26日新华网)

  关于“最窄人行道”的报道已经不是第一起了,从先前的济南只有“一脚之宽”到今天南宁的“20厘米左右”,都算得上是“史上最牛的人行道”。本身就很狭窄的街道,再配上这“奇葩”人行道,不能不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从表面上看,功能齐全,机动车道、人行道尽皆有之,城市管理者可谓是量体裁衣,尽职尽责了,在保障机动车通行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还有行人通过的人行道。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煞费苦心设计出来的“史上最牛人行道”并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为只有仅仅的“20厘米左右宽”,而且一侧还紧靠墙壁,行人根本无法通过。路人通过时还是只有借道机动车道,让“史上最牛人行道”成为一种摆设,徒有虚名。

  其实解决这些问题本是有办法的,因为街道的狭窄,完全可以考虑只允许行人通过,让机动车改道,限制机动车通行,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步行街”。这种做法在很多大城市比比皆是,并非没有先例。同时,在消除了行人过往的安全隐患时,更体现了城市管理者主动作为、实事求是的理念,不能不说这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回过头来看,“史上最牛人行道”的横空出世以及出世后能否存活下去并不存在“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问题。这样的问题,相信城市管理者是心知肚明,只不过不愿意创新思维、主动思考而已,习惯于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根源还是懒政思维在作怪,归根结底还是“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的思想挥之不去。现实生活中,很多官员因为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后福利的大幅缩水,工作上表现出一副消极懈怠的样子。履职不尽责,只求干过,不求实效,不顾群众死活,不管群众是否满意。出工不出力,工作照抄照搬,不结合实际,只图完成了事,不管是否符合实情,生拉活扯,死板硬套。

  像先前的济南、今天的南宁出现的“最窄人行道”就是这些官员们上述思想的衍生出来的怪胎。街道功能设计只管比照国家规定的“葫芦画瓢”,而根本不考虑实际情况是否符合群众的需要。这种行为,从执行政策层面上讲,没有问题,但却缺少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不是没有看到问题,而是不愿意下功夫、花心思去钻研和思考问题,简单的照抄照搬应付交差了事。现实生活中一些机关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事时说半句留半句,只说“不能”,不说“怎么才能”,让群众多头跑路和反复跑路,都是这些问题的表现。

  通过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党风政风得到显著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但因为规定的严格执行和作风建设的更加严厉,在官场表现出来的“为官不为、廉而不勤”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抬头,务必引起高度警惕。还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确保作风建设日益好转,防止新的作风不良倾向抬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