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晓云:老赖“羞辱墙”也是块公众“服务屏”

2015年01月26日10: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晓云:老赖“羞辱墙”也是块公众“服务屏”

  由于拖欠欠款,中国一家法院在公共广场上曝光了50名个人和4家企业法人的名字和他们所犯过错,用了一种现代公开羞辱的方式。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火车站外面的巨大电子屏幕上显示着这些人的照片和个人信息。

  这块大型电子屏幕成了一面公开的“羞辱墙”,把这些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隐匿行踪不接受法院传唤而规避执行等的“老赖”们公之于众。这种行为得到了公众的支持和认可,而且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据报道“目前已撤下了向法院支付欠款的一家公司和两名个人的信息”。笔者也赞同法院这种行为,这块老赖的“羞辱墙”在追讨欠款的同时,实质上也是块公众的“服务屏”。

  这块“服务屏”是法律制度的普及,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奠定基础。一方面有些企业法制观念淡薄,认为没钱就可以不还了,甚至一些人真的就是奉行“老赖”精神,认为不执行法院判决的结果也不能咋样,这样公开信息了以后无论是舆论的压力还是法制的强大执行力都会起到震慑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些劳动者如农民工等,不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时常出现欠薪不还,讨薪讨不到,最后找政府讨账的行为,这样的信人治不信法治的案件时有发生。“羞辱墙”让这些不守诚信的人无处可藏不敢再骗人,巩固了法制的威信和公信,同时也会提升社会的公平公正氛围,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按照法律制度办事也把法律当成自己的保护武器,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奠定基础。

  这块“服务屏”还是道德自律的警示,推动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如今包括不诚信行为在内的道德失范现象严重,丢失东西反被勒索、不敢扶不敢救等等寒冷着人们的心。这块“服务屏”点出了这种不诚信的行为是不良行为,警示人们除了法制的他律外还要道德自律,做一个诚信的人,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

  老赖“羞辱墙”是实现法治中国向前迈进的一步,也是更好建设服务型政府更好为民办事的作为。相信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为民众的权益保驾护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