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蕊:拈轻怕重的治理雾霾措施何以服众?

2015年01月26日10: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蕊:拈轻怕重的治理雾霾措施何以服众?

  继四川达州市环保部门官员抛出“熏腊肉致霾论”后,重庆市日前再次以环保执法的名义对“烟熏腊肉”开刀,引发舆论关注。新华社昨日也就此发表时评质疑,“传承了数百年的烟熏腊肉,竟要为当今日渐糟糕的空气质量负责”,并称“动辄拿厨房油烟、烟熏腊肉等群众生活中的问题来当致霾的‘替罪羊’,难免有避重就轻、敷衍塞责的嫌疑,引来舆论‘拍砖。(1月25日新京报)

  雾霾天气通常波及范围广,涉及人群多,对人体伤害巨大,这点毋庸置疑。面对雾霾,几乎没有人能幸免,因此,治理雾霾是当前我国首当其中的重要工作之一。

  当然,治理雾霾绝非只凭国家政府一方之力,只要全体公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有可能治好雾霾这样的整体性环境污染问题。“烟熏腊肉”的确是 PM2.5的来源,重庆市日前再次以环保执法的名义对“烟熏腊肉”开刀,可这种做法似乎没有得到共鸣与赞可,反而将政府部门推向舆论的漩涡。

  众所周知,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这才是PM2.5来源的前两位,如果政府的治霾措施能够将这两项与厨房油烟、烟熏腊肉的治理齐头并进;如果达州市环境保护局一名官员不说“把该市自1月份以来持续不散的雾霾应归咎于当地人对熏制腊肉的偏爱”这个观点,那么相信就不会引发这些不必要的争议,治理雾霾工作也会顺畅无阻。笔者认为,治理雾霾应该拓展思路,积极创新。

  还记得前些年太湖蓝藻事件爆发后,沿湖城市形成了环太湖城市共同治理太湖的思路,通过积极行动有效遏制了蓝藻的爆发。在笔者看来,治理雾霾也需要借鉴这个方式,形成各地联动。

  我国政府部门不应否认在治理雾霾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瑕疵与不足之处,希望各级部门能够真正有所作为,实事求是,敢抓敢管,一视同仁,用实际行动得到百姓的信赖。

  防治雾霾人人有责。治理雾霾天气,不光是政府和企业的事,也离不开普通老百姓的努力。作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为治理雾霾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