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别把没有《出生证》的孩子逼给假证市场

2015年01月26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别把没有《出生证》的孩子逼给假证市场

  近日,媒体曝光了广东惠州市铁涌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出具虚假《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事件发生后,省卫计委成立了调查组,成立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项整治办公室。将严厉打击伪造、变造《出生医学证明》以及买卖、使用伪假《出生医学证明》等违法犯罪行为。(1月25日《深圳特区报》)

  广东省卫计委对于买卖出生证的现象很重视,不仅成立了调查组处理这一个案,还将在全省范围内严厉打击买卖出生证现象。有了严厉的查处,必然会在医院环节堵上买卖乱象。但是,医院环节堵上了出生证买卖的漏洞,问题就真的解决了吗?很显然,这只是堵上了口子,而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出生证为何成了买卖?原来,按照当地计划生育政策潜规则,凡是超生的情况,是不能出具出生证的。换言之,也就是不符合政策生育的孩子,在医院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获取出生证明。而按照警方规定,没有出生证明,就不能入户口。问题就来了,孩子生下来了,就要给孩子打造一个成长的环境。而户口就是最基本的成长环境。没有户口,就不能上学,就不能享受各种保障,比如说,没有户口的孩子如何购买社会保险?如何参加合作医疗?如何进入校园?

  落户口需要出生证,没有户口今后就寸步难行。正是这样的纠结,才给出生证买卖留下了一个宽广的市场,出生证是最基本的拥有户口的条件。为了治理买卖出生证的现象,广东从医院环节严格管理是正确的。可是,仅仅这样问题并不能真正解决。在医院环节拿不到出生证,就有很多群体的孩子无法办理户口,这些群体包括以下群体:其一,超生的孩子;其二,婚外的孩子;其三,非法同居出生的孩子。这些孩子都是计生政策之外的孩子。

  那么,医院不买卖出生证了,这些孩子就不上户口了?其实,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最终这些孩子还是都要上户口的。怎么上?按照公安部门的管理办法,上户口还是需要出生证的,没有出生证上户口就会出现很大漏洞,来历不明的孩子,被拐卖的孩子就会让不法人员钻了空子。公安部门的依据出生证上户口规定是没有丝毫问题的。在这种情况下,无法给孩子上户口的家庭就会想走上另外一个歪门邪道。在医院买不到出生证了,这无疑又会把这个非法的市场推给社会。而对于那些办理假证件的不法人员来说,这倒是成了好事情,医院不做的生意,他们依然会做。这样一来,户口管理的难度就会更大。即使,能够在所有环节堵上出生证买卖现象也未必就是好事,那也是伤痛。孩子已经来到这个世界,难道连拥有一个户口的权力都没有?

  笔者认为,其实这是出生证管理出了问题。医院的出生证明不应该和任何事情挂钩,不管是超生,还是婚外生,亦或是非法同居生育,只要能够证明这些孩子是其本人所生的,不是拐骗的,不是盗窃的,就应该出具出生证明,我们证明的只是孩子的来源是安全的就可以了。想起我们当地的规定,没有准生证的孩子医院不予接生,试问这些孩子的出生证又要到哪里去购买呢?只有找到出生证买卖背后的真问题,才能真正铲除乱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