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奥巴马和莫迪,互相需要什么

徐立凡

2015年01月26日09: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和莫迪,互相需要什么

  外参

  奥巴马上台前六年,美印关系远没有小布什时代热络。现在与莫迪的人民党建立关系,具有首创价值,这与奥巴马修正美古关系的逻辑同出一辙。

  在印度的热情邀请下,1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率领一个堪称豪华的代表团抵达印度,参加印度国庆日活动并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谈。这是奥巴马2015年的首次出访,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受邀参加印度国庆活动,也是唯一一位任期内两度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

  奥巴马这次访问印度,象征了美印关系的热度,但这温度升得有些出人意料。2014年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后,虽然美国极力邀请莫迪首访华盛顿,但莫迪只将美国之行排在了第5位。在出访不丹、尼泊尔、巴西、日本,并在自己的家乡隆重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莫迪才访问了美国。那么,奥巴马和莫迪,互相需要什么?

  奥巴马和莫迪,在执政理念上有互通之处。刚刚在国会发起新一轮政治攻势的奥巴马,提出了一份平民主义色彩强烈的施政纲领,这份纲领被简要地形容为“劫富济贫”。而下层出身的莫迪自上台以来,在内政方面同样也显示了强烈的平民主义倾向。这种相似性,足以延伸出两人之间的政治知己感。事实上,在莫迪去年9月访美之前,他对将在美国受到什么招待还心中没底,但之后他与奥巴马相互欣赏。这种私人关系,让美印进入新蜜月成为可能。

  而在国家间关系上,莫迪和奥巴马也有不少相互需要。对莫迪来说,打造“印度制造”的工业体系在古吉拉特邦期间就是其梦想。过去,印度的工业体系,特别是军工体系过于依赖俄罗斯,而在美国结束经济衰退、俄罗斯经济进入衰退的今天,印度有必要重新作出部署。美国显然是一个更强大的技术、资金来源和出口市场。而一旦美印之间建立起更牢固的经济联系,印度在地缘政治直至全球事务中的权重也将加大。

  对奥巴马来说,与印度建立更高级别的外交关系首先是一种修正。奥巴马上台前六年,美印关系远没有小布什时代热络,南亚在奥巴马的外交排序中只处于次优位置。尽管2010年他曾访印,但那是国大党执政时期,与莫迪的人民党建立关系,具有首创价值,这与奥巴马修正美古关系的逻辑同出一辙。此外,与莫迪建立好关系,有助于推动全球气候谈判进程。这与奥巴马强调中美气候问题共识的意义同出一辙。而外交突破和全球气候治理突破,正是奥巴马任期最后两年的主要诉求。

  奥巴马和莫迪之间的互相需要,给了美印走近的新机会。对此不必过于敏感。大国外交,总是在不断组合,但其基本格局,不会轻易拆解。

  □徐立凡(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