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各抒己见:玩具召回不妨高调些

左娅
2015年01月2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调召回,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还可以增强召回制度的威慑力,从而促进中国玩具整体质量的提升

  

  年初,又有6家玩具企业宣布实施召回,可我家小区里的年轻妈妈们竟没几人听说过。“玩具也有召回吗?”好几个妈妈这样问我。

  关乎孩子健康安全的事儿,没有妈妈不在意。而且我国实施儿童玩具召回已近8年,召回了不下200次。怎么还有这么多人听都没听过?细一想,也难怪,毕竟玩具不像汽车那么贵,孩子玩具又多,有些可能玩两天就被丢在一边,谁会想到去看看有没有召回?

  不同于汽车,作为快速消费品制造企业,玩具企业做召回也确实不容易。经过几级分销后,厂家恐怕连产品被卖向何方都搞不清楚,更不要提联系消费者了。实际上,玩具召回往往只是在售商品悄悄下架,企业一般并不通知消费者,最多就是在网上发布一则通告,也被淹没在了海量信息里。若不是工作关系,我恐怕也不会知道玩具召回。

  但是,被召回的玩具都是有质量缺陷的,如果消费者不能及时知晓,就可能威胁孩子健康。因此,纵然有诸多困难,玩具召回仍然必须高调起来。

  高调召回,企业得唱主角。召回会增加企业成本,但提供质量合格的玩具,既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长期盈利的基础。高调召回,企业并非无能为力,比如可以像发布新品或优惠促销时那样贴海报、打广告;或者像化妆品企业那样实行会员制,这样召回时至少可以通知到会员。销售企业也应该有责任参与召回,比如在售卖商品时提醒消费者留意召回信息。另外,电子商务渠道销售的玩具,都有消费者联系方式,经销商完全可以提供给生产企业或代为通知消费者。

  要让企业心甘情愿高调召回,还需要监管部门给点压力。这也是监管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推动企业发起召回的基础上,监管部门还应进一步监督企业实施召回,督促企业将召回信息广而告之。比如要求企业提供召回效果报告,包括张贴了多少幅海报、通知到了多少消费者等,并不定期进行抽查,从而倒逼企业高调召回。而企业召回越高调,知道玩具召回的人就越多,召回就会形成更顺畅的良性循环。

  高调召回也需要舆论的支持。很多企业在召回时敷衍塞责,就是担心高调召回会令消费者误会其产品质量不高,影响了品牌形象。其实,召回是企业对产品质量负责任的表现,亡羊补牢总比文过饰非强。如果社会舆论鼓励自觉实施召回的企业,而不是“痛打落水狗”,愿意高调召回的企业就会更多。

  如今,玩具召回已经实施很长时间,到了该高调起来的时候。高调召回,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还可以增强召回制度的威慑力,从而促进中国玩具整体质量的提升。日后,实施召回的商品还会更多,把玩具召回做扎实,也可以为其他消费品实施召回提供经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6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