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大学生体育需要更多关爱

——写在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开幕之际

钟文
2015年01月2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竞技的舞台、更是交流的舞台,这个舞台让中国大学生体育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同时也意识到自身的欠缺。中国大学生体育会有越来越抢眼的表现,也需要更多支持、更多关爱

  

  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于当地时间1月24日晚在斯洛伐克北部的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开幕,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此次派出来自国内8所高校的96名选手参加了这一赛事。

  对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国人并不陌生:北京和深圳分别办过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哈尔滨则办过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而中国选手每次参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都能吸引人们的目光,了解中国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发展状况。事实证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于中国大学生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而且越来越重要的发展平台。

  其实,提及中国大学生体育,人们的印象并不清晰。这几年不时涌现的大学生明星运动员起到了宣传大学生运动员这个群体的作用,近年来不断扩大的大学生运动员群体则在不断强化自身的存在感。但这样的格局并不足以支撑大学生体育的良性运转,而在国内的体育运行机制中大学生体育的作用尚未得到应有的开掘。

  在当前的中国体育发展格局中,大学生体育理应占据更突出的位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如何发挥学校体育的塔尖引领作用,理顺学校体育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的良性互动关系等方面,大学生体育都有发挥更大作用的潜力与空间。而大学生体育活力的迸发,对于中国体育转型发展可以起到不可替代的辅助作用。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竞技的舞台、更是交流的舞台,这个舞台让中国大学生体育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同时也意识到自身的欠缺。这些年,中国大学生体育满怀热情参与到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来,同时也在不断开拓自身发展的空间。相信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中国大学生体育会有越来越抢眼的表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中国大学生体育不断前行的道路上,也还需要更多支持、更多关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6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