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明:整治“权学交易”还得突出学术严谨性

2015年01月25日15:0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明:整治“权学交易”还得突出学术严谨性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近些年一些官员热衷于在官职之外,再将自己“运作”成一个画家、书法家、作家、摄影家、发明家、教育家、音乐家、评论家、“意见领袖”甚至院士。利用手中权力玩书画艺术、出各种“专著”、发学术文章、开名人讲座、当兼职教授、读挂名博士、拿发明专利、充网络名人等。(1月25日《瞭望》新闻周刊)

  继“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之后,近年来“权学交易”甚嚣尘上,诸多官员趋之若鹜、乐此不疲。官员究竟是对学术、艺术、文化的由衷热爱,还是对权力、升迁的不折手段,其中恐怕是鱼龙混杂,难辨难分。那为何滥竽充数、别有用心的官员能够频频混进学术圈,还能大肆兼职、“挂名”呢?其中除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管不力之外,学术缺乏严谨性也是重要原因。

  学术是指系统、专门的学问。官员在业余时间,在干好本职工作之后,有兴趣专研文化、艺术,本无可非议,能够提高其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但近年来“权利强奸学术”的事件呈高发、频发态势。官员出书、题字,办画展、书法展,兼任客座教授,开讲座等“串门”事件已屡见不鲜。其中滋生的腐败问题不言而喻。不仅导致“权学交易”泛滥,而且是对学术的玷污,更破坏了学术的严谨性。

  学术门槛降低,能够有效构造思想开明、百花齐放的文化格局。但是对学术成就的审查绝不能掉以轻心、敞开大门。近年来不仅在官场学术造假泛滥,同样学术界造假事件也开始滋生蔓延。你抄我的、我抄他的,后人抄前人的、国内抄国外的,“移花接木”的、请人代劳的,数不胜数,花样百出。一时间学术界乱成了“一锅粥”,学术失去了公信力,成为了图谋不轨之人标榜身价、“装潢门面”的一种工具。

  因此,着力整治“权学交易”的不正之风,除了把“官员文化”关进笼子、对“注水头衔”坚决褫夺、对“职务学术”推行回避等等之外,还应该进一步突出学术的严谨性。学术的严谨性,体现在研究、创作、展示、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我们熟知的方舟之始终致力于学术打假工作,挖出了许多学术造假的学者。作为官方也因该成立相应的学术审查和打假组织,并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学术造假的终身追责制和连带责任制。特别是针对官员学者要进一步加强资格审查和作品审查,严防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他人代劳以及扰乱正常学术竞争环境的诸多行为,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让意图通过学术大门通往权力温床的官员,穷途末路,知难而退。

  学术文化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思想和智慧的营地,绝不是“三教九流”厮混的场所,增强学术严谨性,防止“权学交易”,才能还学术一方净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