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匆聪:治理雾霾怎能“半夜起来捏桃子”?

2015年01月25日11: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匆聪:治理雾霾怎能“半夜起来捏桃子”?

  据《重庆晚报》报道,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1月20日起,重庆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等部门,和主城各区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1月25日新华网)

  近日关于川渝两地为治理雾霾禁止老百姓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经营柴火鸡餐饮,为此引来无数网友的“拍砖”,人们戏称这些举措为“奇葩”。其实深层次的看,还是一些官员在面对困难时攻坚克难的精神退却,不敢动真碰硬,而是“遇到问题绕道走”,“半夜起来捏桃子—拣软的捏”。

  众所周知,老百姓烟熏腊肉是川渝两地群众多年为迎接春节的到来做准备流传下来的一种生活习性,先前还没有雾霾之说时,就有了熏腊肉的做法,这不应该成为雾霾的罪魁祸首。露天焚烧秸秆在全国已经得到大面积控制,基本上不多见了。而柴火鸡餐饮的发展也仅仅是近年来的事情,而且规模很小,其废气的排放和农村群众做饭没有什么两样,如果说这也是雾霾的原因,那就显得很牵强了。

  其实世人皆知,产生雾霾的真正原因还是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从权威部门对污染物的指标监测来看,“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这肯定是PM2.5来源的前两位”。所以,政府的各种治霾措施还是应该集中在转变能源结构上,最重要的就是减少工业燃煤使用量,多使用清洁能源、环保能源。

  但事实上,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污染不光治理难度大,如果不坚持科学发展,还会严重降低当地经济发展的GDP。消除工业污染的举措,要么节能减排,要么关停并转。节能减排必须有大量的技术和资金作保障,对于这一点,一些企业不愿意,而一些政府部门又显得捉襟见肘。关停并转,必然会减少企业的数量,企业的生产总量也会下降。而要降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也只有两条道,要么使用新能源,推进机动车的更新换代,减少尾气的排放,要么控制机动车数量,推行绿色环保出行方式,但其背后都是要以牺牲GDP和财政收入为代价的。要做好这些,不但要加大技术和资金的投入,而且还必须转变政绩观念,守住青山绿水,也不要金山银山。做好这一切,必须要有攻坚克难的碰硬思想。

  而把禁止烟熏腊肉、露天焚烧、经营柴火鸡作为治理雾霾的主要举措来抓无疑要轻松得多。一来上述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本身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把这些纳入治理体系之中,多少还能获得“体系健全、覆盖面广”的美誉。二来从工作推进和治理效果来看,禁止出现上述行为只需政府发个文,进行宣传动员,再加上监督检查,就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比起治理工业污染和机动车尾气排放还是要轻松得多,而且还能够获得外界的好评。三来,通过退而求其次的做法,不但让自己能够过上舒服安逸的日子,也能够给上级一个交差,毕竟在治理雾霾上还是有所为的,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虽然这些现象仅仅是治理雾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但不得不说这是一些政府部门遇到问题绕道走、干工作挑肥拣瘦、不敢担当的作风积弊的一种折射。正是因为这些作风积弊的挥之不去,才衍生出这些作风陋习。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从党员干部的思想根源和作风建设抓起,只有人人都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去争当“五好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的良好风气才能形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