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述耀:让农民工面带笑容回家过年

2015年01月24日08: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述耀:让农民工面带笑容回家过年

  据中国硒都网载:日前,恩施市召开专题督办会议清查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要求各主管部门、各乡镇做好相关工作,保证春节前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无拖欠。

  所谓农民工,是指身在城市从事非农业工作的农业户口的工人。农民工大多奔赴在城市一线,工作性质几乎是“白加黑”、“五加二”,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干最脏最苦最累的活,拿着极其微薄的工资,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

  尽管农民工挣的是血汗钱,但每到年关,总有部分用人单位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让农民工苦不堪言,让党委政府头疼,成为备受关注的一大社会问题。

  农民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力量,他们对发展做出的贡献有口皆碑。我们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关爱农民工,依法打击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保障其合法权益,让他们生活得有信心、有尊严。

  一方面,要切实加大对用工单位的督查与执法力度。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劳动监察部门要对用人单位发放农民工工资情况予以检查督办,对不讲诚信、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要采取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或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农民工法律素质。全面加强农民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畅通农民工法律服务渠道,为其搭建法律诉求平台,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让他们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农民工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最大群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我们最好的兄弟朋友。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务必将落实农民工工资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确保不被用人单位拖欠、克扣,让他们带着笑容回乡与家人团聚,安心过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