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继良:盲目“拉黑”游客无异于扬汤止沸

2015年01月24日08: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继良:盲目“拉黑”游客无异于扬汤止沸

  景区大声喧哗、商场购物不排队、坐飞机违规打开应急舱门……想必游客们的这些行为让不少人深恶痛绝。不过,从今以后游客们似乎不能再这么“任性”了。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信息表示,我国将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1月23日新华网)

  我们游客的不文明问题由来已久,发生频率呈上升趋势,鉴于此现象,国家旅游局提出要建立不文明档案等一系列办法,这会不会忽略了不文明问题发生的本质原因而通过硬性规定来杜绝这一现象发生?笔者觉得通过硬性规定来抵制不文明行为不仅实行起来有难度而且未能切中中国人整体素质下滑这一根本原因,这就如同于“扬汤止沸”。

  先来讲措施实施起来的难度,要建立一个档案和实施一则办法要有一定的评判标准,那么这个评判标准是什么,由谁来制定,需不需要第三方来处理这都是要考虑的。另外盲目的进行评定会不会影响游客出行,难道说因为一次不文明记录我们就不能出行了,个人隐私会不会收到侵犯。这一系列的问题需要一个强大的体系来运行,更重要的是硬性规定改变不了人们的内心意愿。

  我国游客不文明的本质原因在于国民整体素质低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加强,受西方文化影响,国人的价值观出现了扭曲,拜金主义和个人主义盛行,国民整体观念慢慢淡化。一个人没有良好的修养与素质,有在严厉的惩罚他也会铤而走险。因此,杜绝或减少不文明问题发生的根本途径在于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提高国民整体素质。 如果教育体系不改革,价值观得不到弘扬,国人整体素质得不到提高,而只是希望通过将游客进行“拉黑”的做法似乎太太真,也想得太简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