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传龙:替父跳楼的少女咋成了“花木兰”?

2015年01月23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叶传龙:替父跳楼的少女咋成了“花木兰”?

  19日,河北冀州14岁姑娘袁梦在留给人间最后一句话“我要帮父母讨薪!”后,从一处楼盘17楼纵身而下,一条尚未绽放的年轻生命就此陨灭。21日,14岁的袁梦遗体火化。“当地政府觉得她为农民工伸张正义付出了生命,把她的骨灰安放在烈士陵园。”痛失爱女的父亲张浩如是说。(1月22日《郑州晚报》)

  笔者承认,袁梦是一个懂事的女孩,愿意为家庭分担,关键时刻甚至愿意牺牲她的生命。但是,以死讨薪,难道真是大家愿意看到的方式和结局吗?

  本来,以跳楼方式讨薪,就是一种不理智的极端行为,哪怕其中多少无奈,也不值得提倡。现在,竟让未成年的女儿也参与进来,本身就是荒诞的安排。也许,女儿的加入会加重讨薪砝码,扩大影响,让讨薪成功几率增大。在以前案例中,有些跳楼者并非真的跳楼,不过是作个姿态,意欲以这种方式来吓吓欠薪方。而这一次,天真的女孩真实地跳下去了,而且一跳致死,令人扼腕。

  跳楼致死,如果不是失足,那就属于自杀。曾有人用“自绝于人民”来定义自杀,可见,和平年代的自杀并非美好的举动,它与五壮士跳崖有着本质区别。若与“恶意欠薪”对应,那么,跳楼讨薪当属于“恶意讨薪”了,也与“伸张正义”沾不上边,让其葬入烈士陵园更是一个笑谈。若是顺着这个思路,难道政府还要追授跳楼少女为烈士不成?

  如此谈议一个花季女孩的死亡,似乎有些冷血,但是,不正视这一问题,把跳楼寻死者当作英雄来对待,只会为社会提供畸形的范本,向公众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暗示着以命相搏已得认可,从而助长以不正常途径解决问题之风。

  替父寻死不是替父从军,不该享受花木兰那样的荣誉,烈士陵园也不是想进就进的私家墓地,当地将寻死女孩葬入烈士陵园,估计只是一种妥协,是为了稳定家人情绪的“买安”善后。只是这样安排,将替父跳楼贴金为“伸张正义”,对那些真正为正义事业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又该如何解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