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君莉:保障房缘何上演“空城计”?

2015年01月23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君莉:保障房缘何上演“空城计”?

  近日,据南方网报道,青岛白沙湾片区保障房因为位置偏僻、缺乏配套设施而遇冷,全国最大保障房社区成了一座空城。专家认为,保障房空置并非因为资源过剩导致供大于求,而是保障房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出了问题。地方政府亟须改变保障房建设理念,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合理选址与建设,让保障房社区不再成为一座座空城。(1月21日 新华网)

  保障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旨在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按照常理,保障房应该一房难求才对,可是,在我国多地,保障房空置的现象大量存在。以青岛白沙湾为例,其保障房社区俨然变成了一座空城。对此,笔者想问,保障房缘何上演“空城计”?

  据介绍,不能满足居民要求是保障房空置的直接原因。空置保障房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小区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难到位,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申请入住保障房社区的意愿。此外,小区距中心城区较远,交通不便,无法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其实,保障房之所以上演“空城计”,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保障房建设没有做到“以人为本”。把好的地块变现,远的地块用来交差,这种对民生问题冷淡轻视、对民众欠缺服务意识的行为,使得保障房建设变得“重量不重质”,于是项目建成完工之日就成了空置之时。

  “以房为本”的保障房谈何“保障”?为使保障房不再空置,实现改善民众居住条件的目的,一要将问责进行到底,对相关“懒政”部门进行严肃处理;二要做好居民人口情况调查,确保保障房数量达到供求平衡;三要完善保障房的公共服务设施,让民众真正感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

  保障房上演“空城计”是畸形的政绩观在作怪。现如今,还有许多困难家庭存在住房问题,与保障房空置形成巨大反差,这既浪费资源,又不符合民生,实乃保障房建设之殇。只有直面“空城”的尴尬,真正将“以人为本”作为保障房建设的出发点,才能真正做到保障房“保障”人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