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无声火锅店”传递爱心胜有声

2015年01月22日08:29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无声火锅店”传递爱心胜有声

  文/桑胜高

  无声火锅怎么吃?按键,举牌,还是写字?近一个月来,兰州一家无声火锅吸引了不少人前去体验。这里的服务员,超过一半是聋哑人,手语是他们交流的主要方式,无声火锅店的名称也由此而来。(01月21日 中国网)

  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关心关爱残疾人更凸显社会担当和责任。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形式有多种,而最重要的是帮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公平与包容,坚定生活的信心,树立生活的勇气。“无声火锅店”的开办,正应了聋哑人树立生活信心和勇气的现实要求,故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而“无声火锅店”传递爱心则更会无声胜有声。

  近年来,民生领域“就业难”是不争事实,而残疾人就业更是“难上加难”。残疾人就业难,难在因身体的缺陷,残疾人在完成某项工作时,需要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难在社会上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少之又少;更难在这个群体不容易被一些单位和个人理解和接纳。尤其是后者,在某些领域、某些地方表现还比较突出。

  问题不容忽视,然而更应看到,社会上无数爱心人士为了让残疾人过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而付出的不懈努力。这正如兰州无声火锅创办者仲耐红所说,她希望找到一个平台,让这些人得到帮助,更有尊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毫无疑问,“无声火锅店”是另一种公益之路,较之于给钱给物对残疾人的传统式帮扶,这更能起到“帮身又帮心”的作用。另外,“无声火锅店”更像一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教材”,为社会上更多人奉献爱心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参考路径,这不仅有利于让弱势群体自强自立,更有利于爱心在社会上广泛传递。对此,我们更应看到其传递正能量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