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殷建光:“严查内鬼清门户”开启网络“灯下明”时代

2015年01月22日08:40 |
小字号
原标题:殷建光:“严查内鬼清门户”开启网络“灯下明”时代

  文/殷建光

  21日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网信办)“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一些干部在物质诱惑面前迷失方向,内外勾结,参与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等非法活动,造成恶劣影响。要正视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正人先正己的态度,主动拿自己开刀,坚决清理“门户”,切实防止“灯下黑”,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奉献、拼搏的互联网管理队伍。为此,此次“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大力整肃队伍作风,严查‘内鬼’、清理门户”。(1月21日新华网)

  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必须清朗网络队伍自身,现实中,在我们的网络队伍尤其是管理队伍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干部是小人爱财,取之无道,钻进了钱眼,利用网络敲诈,网络删帖赚黑心钱,昧心钱,污染了网络空间,损害了的网络声誉,这种“灯下黑”现象给网络发展,给人民利益,给社会文明造成了极大危害,现在,“大力整肃队伍作风,严查‘内鬼’、清理门户”,是时代所需要,健康发展网络文化所需。

  其实,之所以出现这种“灯下黑”现象,就是因为“一灯独明”,缺少监督之灯,规范之灯,导致了“一灯”的为所欲为。现在,我们一方面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从自己开刀,清理门户,严查内鬼,解决现在的“灯下黑”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建立相关的制度法规,加强监督管理,让网络空间走上法治化轨道。

  “严查内鬼清门户”是正人先正己,是拿自己开刀,精神可贵,勇气可嘉,但是,要想真正做好,还需要做好“三严”,一是严格制度法规落实,任何人在制度法规面前一律平等,不搞人情,不搞权钱交易,保证效果;二是严格保护举报人信息,建立举报人信息责任追查机制,保证举报人举报的积极性,安全性,防止跑风漏气。三是严格处理过程,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不能搞拖拉战术,不了了之。

  “严查内鬼清门户”开启网络“灯下明”时代,我们的时代是网络时代,网络对我们的个人以及家庭,以及工作,以及行业越来越起着重要的作用,网络空间出现灯下黑给我们的社会发展,行业进步,部门工作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严查内鬼清门户”,铲除“灯下黑”现象,是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基础工作,是建设美丽网络中国的重要内容,我们期盼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能够迎来网络发展的“灯下明”时代。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