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政府财政资金用不完将统一回收

2015年01月22日02: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财政资金用不完将统一回收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财政部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上级政府2012年及以前年度专项转移支付结转资金,预算尚未分配到部门的,由下级政府交回上级政府;已分配到部门的,由该部门同级政府收回统筹使用。

  通知称,从近期审计署对中央本级和部分省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情况来看,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数额依然较大,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通知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2012年及以前年度结转(不含权责发生制)资金,应统筹用于2015年及以后年度预算编制。2013年结转资金应加快执行,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应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须资金支持的领域。

  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结转资金执行力度,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按规定调剂用于本部门、本单位其他项目。2012年及以前年度项目结转资金,应当作为结余资金管理,由同级政府收回统筹使用。收回资金的项目需要在2015年及以后年度继续实施的,应作为新的预算项目,按照预算管理程序重新申请和安排。

  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全面清理存量财政专户,除经财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财政专户外,其余财政专户在2年内逐步撤销。

  从2015年起,在财政部编制全国三年财政规划、地方财政部门编制本地区三年财政规划的同时,对目标比较明确的项目,各部门必须编制三年滚动预算,特别是要在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三年滚动预算试点,明确规划期内将要开展的项目。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