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京华时报:中国总理何以时隔5年再赴达沃斯

徐立凡
2015年01月22日02: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总理何以时隔5年再赴达沃斯

  每逢达沃斯论坛召开,就有评论认为是展示中国力量的机会。实际上,中国经济分量就摆在那儿,何须一次又一次展示。最该展示的不是力量,而是自信。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召开,超过2500名全球政商学界的领袖参加,人数和规模都创下纪录。中国总理李克强率团出席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这是5年来,中国政府首脑第一次参会。

  中国总理何以时隔5年再赴达沃斯?这与三个“拐点”的同时出现不无关联。

  第一个拐点,是中国的新时期外交正展现出以更积极姿态有所作为的一面。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有夏季和冬季两场,中国是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承办者,在夏季论坛宣示中国经济政策立场,这几年已成惯例。但是,开展积极外交既要利用好“主场”,也应利用好“客场”。达沃斯冬季论坛作为全球经济论坛年会的主会场,有着传统的影响力,特别是今年年会,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与会。在这个主会场展开多边外交,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与国际政商两界沟通立场,传播中国声音。

  第二个拐点,是中国的经济表现和经济政策理念在最近两年发生了显著变化。从经济表现看,中国经济正进入由高速增长到中高增长的新拐点。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的表现已直接影响到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走势,这也导致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不同预判。从经济理念看,经历多年的反周期刺激周期后,中国经济进入抛弃“唯GDP论”、谨慎使用大规模刺激手段、强调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深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周期。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带来什么样的市场机会,已成为那些关于中国经济前景的猜想当中最新也是最大的一个谜。此次达沃斯论坛,围绕中国议题设置的会议有五六场,就反映了全球政商两界对中国所发生变化的关切程度。解开这个谜,需要来自中国的权威回答。

  第三个拐点,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出现明显分化。这也是今年论坛将主题定为“全球新局势”的重要依据。达沃斯论坛召开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宣布,金融危机以来的美国经济衰退结束。与此同时,俄罗斯货币危机尚未真正解决,经济仍然脆弱的欧洲仅仅是受希腊大选临近的影响,就陷入市场动荡。可以预见,随着美国在今年加息,不少新兴经济体陷入又一轮市场动荡是大概率事件。世界经济需要更多稳压器,而刚刚宣布经济规模达到10万亿美元量级的中国,被寄寓了不少希望。中国能否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并维持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将极大影响2015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世界经济走势。

  每逢达沃斯论坛召开,就有评论认为是展示中国力量的机会。实际上,中国经济分量就摆在那儿,何须一次又一次展示。最该展示的不是力量,而是自信。在世界聆听中国声音的时候,中国也聆听着世界的声音,这就是自信。有了这份自信,中国才能更好地与国际社会一起,应对从经济到互联网、科技对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塑,并进一步提高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