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助力拆迁”是大妈们的后现代生活?

2015年01月22日00:15 |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拆迁”是大妈们的后现代生活?

  近日,一则关于“大妈拆迁队”的视频被上传于网络,引发网友关注及跟帖。1月21日,记者采访获悉,网曝内容发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大妈拆迁队”屡屡“助力”拆迁。对此,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立案,正在调查。(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因为疯狂地买黄金,因为跳广场舞,“中国大妈”,漂洋过海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新词汇。投资和健身,起码反映了老年人生活的一个亮点,其中的喜感,让人由衷感到社会生活的多元。当大妈们跟“助力拆迁”连接在一起,看起来却多少有点不是滋味。

  这些年,我们听说过的关于拆迁的那些事,实在是数不胜数,也懒得再回首了。惟愿拆迁不再爆什么意想之外的新桥段,阿弥托福,上帝,真主,饶了我们吧。可是,拆迁队伍中走了黑衣人,少了穿制服的,如今来了一群刚刚跳完《小苹果》的大妈们,舞姿翩翩与暴力逼迁的奇妙组合,难道大妈们是在上演一出后现代生活的荒诞剧吗?

  本来拆迁算得上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据说有个国外的公司,为了避开不愿意搬离的民宅,花费上百万重新规划地下管线的设计。国内某地也发生过道路只好转弯,让钉子户留下来。谈不拢,打死也不搬,钉子户的确与众不同,可是,也不要一下子扣上不支持公共事务的大帽子,况且动粗撒野不是依法行事的路数。

  拆迁是开发者和政府该做的事,遇到了难缠的钉子户,可以动用的手段,无非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说服,依法办事,要不然用人民币解决。找无关的人员,用非法的方式,只能让合法变得复杂,徒然增加了社会内耗。有时候,拆迁遇阻,还可以回到建设规划本身去检讨一下,看看其中是否存在瑕疵,从根子上消除拆迁的隐患。

  暴力逼迁,大妈们上场,到底是不是冲着一人200元钱?这一人200元钱究竟是谁出的?能够查清的话,也就可以回答大妈们何以“勇敢”参与拆迁的问题了。就日常印象来说,大妈们一个个慈眉善目,哪有那么冲动,200元钱就改变了大妈们不成。假如没有更硬的后台做靠山,相信大妈们真的不会使劲全身招数,为拆迁而冲锋陷阵。

  再说,拆迁难,难于上青天?非得要劳驾大妈们出手?说实话,一段时间以来,大妈的名声确实不是那么招人待见,“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这个大哉问,一直压着大妈们喘不过气来,连暴力拆迁也跟大妈们沾上了边,还要大妈们今后怎么混啊。

  不管是大妈们贪小便宜自愿“助力拆迁”,还是背后有一只黑手在操弄,大妈们的现实生活中,不该染上拆迁的暴力色彩。大妈们离后现代生活的情境,其实还有一段距离,不用充斥着那么多前卫和反讽的气息。

  文/寇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