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泽:用杠杆撬动名校资源打破择校热

2015年01月21日14: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泽:用杠杆撬动名校资源打破择校热

  记者日前获悉,北京市16幅区县教育的新版图已经呈现在市民面前。为推进优质均衡,力促教育公平,北京市级部署带动各区县因地制宜、谋划布局,整合开发本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圈,着力“两个杠杆”,撬动“两个突破”,即以优质教育资源的重组和整合为杠杆,撬动公平与均衡问题的突破,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矛盾,实现教育公平从机会均衡向实际获得的均衡迈出实质性步伐;以考试评价改革特别是中高考改革为杠杆,撬动素质教育与减负问题的突破,形成以优质、均衡、公平为特征的“北京新教育地图”。

  择校一直是很热的教育话题,天价学位房一再进入公众视线,挑拨公众神经,刺中社会痛点。缓解公众对择校的非议,尽可能做到程序公平,守好名校的准入关,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冲突,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北京市采用的“杠杆”,为攻克择校难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值得借鉴。

  既然家长热衷于择校,说明名校的教学质量是有竞争力的。而那些没有能力为孩子择校的家长,他们的诉求也不能被忽视。众多家长和孩子对名校心向往之,教育部门就该呼应这种诉求,做大做强名校。虽然不可能将名校的学位无限制地增加,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优质教育资源进行重组和整合,就是很有技术含量的做法。

  扩大优质教育布局,北京市各区县教育新地图上描绘出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外引模式”:引进外省市、城区名校;第二种是“本土整合模式”:成为资源共享、教师交流的载体;第三种是“跨区合作模式”:穿越区际边界深度合作。借助这三种模式,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倍增,当家门口的学校跟名校牵手,实现质的飞跃,教学质量向名校看齐,家长还有必要费尽心思盯着名校吗?那些没有实力助孩子上名校的家长,心结也就此解开了。

  仔细分析这三种模式,还可以发现,并不是走形式。比如,北京市通州区正致力引进5所示范高中“校区”,原班人马入驻办学。这跟挂名的“翻牌名校”相比,货真价实,含金量高多了。平谷区以课改为纽带,组建教研基地联盟,学校和教师之间的鸿沟被逐渐拉平。怀柔、延庆继续与城区优质校“手拉手”,怀柔所有学校与西城优质校对接,实现了普惠氏,所有学校都取得了发展,这对家长是莫大的安慰。

  借助杠杆撬动了名校资源,给择校热降温,家长开心之余,还会有所担忧。让相关学校加强合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有一笔不小的投入。相关部门尤其是教育部门,要全程跟踪,真正做到撬得动杠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