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冉:高校教师育人需先“立德”

2015年01月21日11: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冉:高校教师育人需先“立德”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分七个部分:一、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三、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五、不断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六、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七、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1月20日《北京日报》)

  高校承担着培养国家未来建设者的重要职能。在高校的培养过程中,教育者作为教育的发起方,其渊博学识固然十分重要。但是,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其学识的发展以及事业发展,影响到高校培养人才的素质、质量。因此,教师作为为人师者,其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也十分必要。

  已经过去的2013年间,高校中发生的违法乱纪事件喧嚣甚上。有大学教授论文抄袭,有教授性骚扰学生,有大学教授非法挤占挪用科研资金。这些事情不断刺激着公众敏感的神经,让人们心目中大学教授传统的学识渊博、道德高尚的美好、纯洁形象不断蒙尘。

  概观之,法律与制度的不完善固然给了某些高校教师以僭越法律、违背道德之可乘之机。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不过硬、不过关也是衍生出此等乱象的必然性、主导性的内在因素。

  古希腊众多学者曾将“善”作为人类的至高价值目标来努力追求,而康德却把道德作为实践理性来进行专题研究。这就启示我们,道德是不仅仅是一种内心向善的道德倾向和价值向度,更是一种在现时的此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彰显、落实的行为准则。

  古往今来,中、西不少伦理学家们可能在道德的理论研究上取得了硕硕成果,但是他们在行为方面的道德性却不一定能堪为“大家”。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在道德的理论修养方面大多超乎常人,然而他们的道德实践却并不一定优于众人。

  因此,对于广大高校教师来说,不仅要强化道德理论方面的研究,更要在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这些道德原则,不仅将道德律令谙熟于心,而且要将其深践于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