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安濮存:抢座也拼爹 如此教育让孩子很受伤

2015年01月21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濮存:抢座也拼爹 如此教育让孩子很受伤

  日前笔者乘坐公交车外出办事,行驶到经八路附近时,两个10来岁的小孩在公交车上因为抢占一个座位而发生争执,双方家长见此先是恶语相向,后来竟动起拳脚。(1月20日《齐鲁晚报》)

  “请主动给身边的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我们耳目能详,公交车上时时刻刻也都在上演着文明礼让座,如今对于争抢座位的事情大家反而感到很意外,为抢座位大打出手更是觉得另类,然而这样的不和谐还是发生了,而且是因为两个孩子抢占一个座位,最终演变成双方家长恶语相向直到拳脚相加。

  本来小孩忘记了“能让梨小孔融”的古训已经错了,已经反应出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大人应该及时批评教育才对,可是双方家长却错上加错,非要为自己孩子争口气去抢一个座位,这实在不是在为孩子争气,而是在误导孩子,“咱爹真牛”!不管最终座位归了谁,这场座位争夺战都没有赢家,这样“以身作则”的“无良教育”,输掉的是孩子的未来。

  人们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当着众人面为孩子撑腰,上演全武行,向孩子传递的是暴力,这样的溺爱告诉孩子的是“我有一个可以拼的爹”!培养的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其危害性巨大,实在不可取。

  我们应该怎样当好孩子的老师呢?父母有两个角色必须扮演好。

  家长角色威严不可侵犯。家长是孩子成长的舵手,指引着孩子健康成长的方向。所以凡是原则性问题,没有商量余地,该拒绝拒绝,该禁止禁止,态度一定要鲜明,切不可因为溺爱而无原则的让步。

  做一个让孩子敬佩的家长。家长言谈举止都会被孩子摄入眼里,长于心里,并得以模仿延续。这个就像是遗传基因一样,家长优秀孩子就优秀,反之亦然。所以家长一定要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孩子,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敬佩你,以你为荣,向你学习。

  其实这起争抢座位的事情,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活教材。如果任何一个家长要求自己孩子礼让一下,有可能同样得到对方的谦让,至少不会发生恶语相向和打斗,孩子非但不会觉得没面子,反而会觉得自己也是做了一件好事,心里美滋滋的,于无形之中就让孩子受到美德教育。也许多年以后,如果再次机缘巧合遇上了,曾经的这对小孩,一定是彼此报以真诚的微笑而不是积怨多年的仇恨爆发,其谦让的传统美德也自然得到传承。有人说今天的社会,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我们更是把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代人身上,可是却忘记了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孩子。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个好榜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去优化教育孩子,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