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老干部局”应顺势而为转变职能

2015年01月21日09: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老干部局”应顺势而为转变职能

  1月18日,“关爱离退休干部专项社会服务项目”岁末精彩亮相,近300名离退休干部齐聚一堂,相逢话发展,喜迎金羊春。据悉,市老干部局委托珠海远博社会工作促进中心承接的“关爱离退休干部专项社会服务”运行近五年来,打造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干部服务新模式,使老干部们享有更加幸福、安康、温情的晚年。(1月20日《珠海特区报》)

  马上又到春节了,各地的老干部局也都开始忙碌起来。组织老干部开展娱乐活动,为老干部送上新年礼物,有的老干部局还邀请当地领导为老干部送上慰问资金。在这种温暖的包围中,老干部们的春节必然又会像往年一样,是幸福的,是美好的,他们得到的是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双重关爱。

  珠海市老干部局委托社会机构开展的“关爱离退休干部社会服务”,应该说是好的,可以让老年人安度晚年。问题是,为什么这样的服务这是在“专项”为老干部服务?老干部为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老了,无论是政府,无论是社会都不能忘记他们,为他们搞好服务是本分。可是,话又说过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不仅老干部需要,老工人、老农民更需要。不过,作为老干部局,他们以最大的真诚,最大的能力,来温暖老干部是职责所在,我们不能去数落他们。但是,当逢年过节的时候,当平常日月的时候,老干部成为“手心里的宝”,老工人、老农民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的时候,也是需要反思的。我们机构的设置,究竟是为老干部服务,还是应该为老人服务?

  我们的制度,将群体做了划分,有农民,有市民,有工人,有干部。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这种划分是需要的。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划分也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于是,我们开始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户籍上不再分农民和市民了,而是统一成居民。干部和工人养老的不同也在改革,实施了并轨制度,虽然,制度还不够完美,但是已经看到了为改变的努力。在这个时候,我们也需要考虑老干部局职能的问题了,是不是应该把专门为老干部服务改成为全体老人服务?

  户籍不分农民和市民了,老人也不应该分干部和百姓。哪个群体的老人不是老人?对于老人的服务,咱就别再有农民、工人、干部之分了。我们不可能为了服务老人,组建“老工人局”、“老农民局”,那么我们可以做的是可以把“老干部局”改成“老人局”,让他们把为老干部服务的职能改变成为全体老人服务。

  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时代,所有的老人都需要关爱,与老干部相比较来说,普通的老人更需要关注,因为在生活的水平上,普通老人与老干部本身就是没法想比的。当然,我们不期待政策专门照顾普通的老人,而是期望在为老人服务的时候,把老干部、老工人、老农民一视同仁。在岗在位的时候,分出了群体等级,在步入晚年的时候,所有的老人都应该只是老人。

  在机构改革中,不少单位的职能都进行了转变,“老干部局”也应顺势而为转变职能,我们是不是也该给“老干部局”改个名字了?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老人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