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禹佳言:“最难考题”考的是儿女之于父母的爱

2015年01月21日10: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禹佳言:“最难考题”考的是儿女之于父母的爱

  寒假临近,上海交通大学1月20日用考题形式公布了一道“史上最难期末考试题”:假设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每天一公里的路程,那么子女对父母的爱总共应该是多少?意在提醒学子们寒假放松休息的同时,不要忘记陪伴和照顾父母。(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全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空巢老人日益增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父母含辛茹苦将子女抚养长大成人,到了本该享受天伦之乐时却只有一个个孤独的背影,上海交大“最难考题”的出现让我们不禁停下脚步来反省自父母的爱。

  古有“百善孝为先”之良训,时至今日也常被百姓挂于嘴间,可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又有几人?据统计,截止2014年9月中国空巢老年人口占老年总人口的一半。未来,空巢老年人口比例预计将突破70%。占比如此之重的数字是不是让不管是当子女的还是为人父母的各位感到了一丝的寒意。

  其实,不管你拥有再多的金钱或是再高的地位都远远比不上一家人围坐一团聊聊工作,聊聊生活这种幸福的团圆。面对白发斑鬓的父母,最难考题的答案已“跃然纸上”,甚至是不需要费劲脑汁思索,我们对父母的爱总共应该是多少?不是那一串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常回家看看,能常常像小时候一样依偎在父母的身旁,听他们温馨的“唠叨”,感受他们粗糙的双手带给我们的温柔的抚摸。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孝敬父母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并不矛盾,花些许时间给父母打打电话,听听他们挂牵的声音,用陪伴当做回报父母最好的礼物。

  最难考题,考的是子女对父母的孝心,考的是一份最真挚的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