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文江:“黑诊所”出人命暴出哪些短版?

2015年01月21日08: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文江:“黑诊所”出人命暴出哪些短版?

  汝州市小屯镇朝川村11岁男孩儿洋洋(化名),因喉部肿痛在一无证行医诊所被割断动脉后死亡,当地卫生局工作人员称该诊所目前没有任何手续,行医者也不是医生。当地村民称该诊所出事之前已在当地行医多年。针对无证行医在平时是如何监管?汝州市卫生监督所孙东彪书记表示,“接到投诉将严厉打击。”(《现代金报》1月20日)

  一所无证经营的诊所,何以能够在监管部门眼皮子底下“行医多年”,直至闹出人命,才引起当地重视?从当地卫监所“接到投诉将严厉打击”这一铿锵有力的回答中,人们似乎找到了缘由。一方面,当地卫生局“只管理有证的,监管问题在于卫生监督所”这种一推二六五的说法值得商榷,另一方面,当地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这种“民不告、官不究”的工作态度让人心悸。当地卫生管理部门是否存在监管缺位、行政不作为的问题,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值得怀疑。

  从全国农村范围看,“黑诊所”出人命的报道已是屡见不鲜。这种本不该存在的现象,何以能够大行其道?显然,城乡医疗保障机制的“二元化”现象不容忽视。换句话说,农村的在公共医疗机构、设施、人员配备方面尚存在巨大的短版,由此造成大病都往中心城市挤,小病在当前的农村卫生室、乡镇医院又往往医治不了,这就给“黑诊所”提供了存活的土壤,基于这种无奈的状况,监管部门对于“黑诊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有了正当的口实。

  愚昧落后也成了“黑诊所”杀人的帮凶。在农村,人们得了病之所以不去正规的医院就诊,往往迷信什么“祖传”秘方。具体到汝州这起人命事故,为什么洋洋的母亲明明知道对方是“无证”经营,仍然坚持要带孩子在这里就诊呢?一方面,“黑诊所”打出“祖传”的幌子具有很大的迷惑性,乃至非法“行医”多年却始终未被取缔,给了患者某种侥幸心理。更重要的,还在于农村的贫困落后,为了少花钱,坚决不去正规医院。

  “黑诊所”非法行医问题长期存在,实则暴露了“稻草人式”监管的长期存在,同时也折射了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突出、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严重滞后等多重短版,显然和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相去甚远。如何补齐短板,让农民就医也能享受同等国民待遇,政府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当引以为戒、反躬自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