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官员为何垂涎艺术家盘子里的肉?

2015年01月21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官员为何垂涎艺术家盘子里的肉?

  中纪委网站今日刊文《领导干部应该还文艺一份纯粹》,文章称,治理书画协会“官气”太重的问题,不仅是为了净化政治生态,也是为了还文艺一份纯粹。为官发财,理应两道;从政与搞艺术,也理应界限更清晰一些,领导干部不要到艺术家的盘子里抢肉吃。(1月20日中新网)

  一些地方官员除了通过兼任书协、作协、音协、影协主席等职务,明着去抢艺术家盘子里的肉之外,还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暗地里与一些艺术家及他们的经纪人等“勾肩搭背”,去分享艺术家嘴里的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地方甚至是一些国家级贫困县热衷于搞晚会、拍电影、电视。搞一场大型晚会或者是拍一部电影、电视剧,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元打了水漂。一场晚会或者一部戏下来,弄的人疲马倦,既伤财又伤神。好的让观众成了茶余饭后的聊资,不好的更成了观众骂娘的“话把儿”。那么,这种吃苦不讨好的事,一些地方为何还如此热衷呢?关键是一些官员从中尝到了甜头。

  搞晚会,表面上明星唱一首歌就是几十万元,但真正可能到他们袋子里的恐怕没有这么多。据说,举办方有关人员从中会拿走一定的回扣。说白了,明星多得是,选择的余地多的是?谁给的回扣多,就请谁。不管搞晚会还是拍电影电视,只要让当地一些领导挂一个名,列为主创人员,这些领导就会顺理成章地拿到所谓的“稿酬”。所以明星薪酬越高,有关人员拿的回扣越多;明星拍的电影、电视越多,官员“主创人员”拿的所谓的“稿酬”就越多。我们时常看到一些地方搞的晚会或者拍的电影电视,片前、片后会出现一大串“主创人员”,仔细看看当中还夹杂着不少领导的名字。正是这些官员“主创人员”,抬高了明星的“酬金”,抬高了片酬,从明星嘴里抢走了肉。

  有人认为,明星的薪酬高低属市场自由调节的范畴,应该由市场来管。从理论上讲,演员的片酬是市场因素决定的。优质优价,好的演员理应有好的收入。但是,一些地方的领导由于垂涎艺术家嘴里的肉,使得艺术畸形发展。特别是财政出资或摊派资金举办的晚会,拍的电影、电视,既颠倒了老百姓的需求,又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助长了奢华之风和不正之风。由于一些官员从中分了一杯羹,真正用于晚会或者电影、电视的钱就不多了,因此导致很多晚会、电影或者电视剧越来越粗制滥造。一些官员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举办晚会或拍摄电影、电视时,强行让企业出资赞助、摊派门票,搞得民怨沸腾。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铜臭气。因此,要想让艺术回归现实,必须切断官员与艺术“勾肩搭背”的手, 压缩艺术被某些官员操纵的空间,不能让一些嘴馋的官员既想抢艺术家盘里的肉,又想抢艺术家嘴里的肉。另外要对一些地方政府举办过的晚会、拍摄过的电影、电视等进行一次清查,看看有哪些官员列入了“主创人员”名单,他们从中有没有领取“稿费”和“提成”?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地方办晚会、拍电影、电视的热情,把更多的钱投入到题材好、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中去。让晚会或电影电视的制作人员,不再把过多的功夫下在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上,而是把精力用在提高质量上。只有通过降低明星薪酬,实际降低票价,让更多的人能看得起晚会,也会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看到一些制作精良的电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