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政府承诺不能干打雷不下雨

2015年01月21日00:09 |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承诺不能干打雷不下雨

  在昨天的政协议政专题会上,南京市市长缪瑞林说:我们有那么多石化、钢铁企业,200多万辆机动车,这蓝天计划一个个破灭并不奇怪。不要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或计划,因为做不到反而会丧失政府的公信力。任何过激或是过快的指标计划都不足取,应该从实际出发。(1月20日《扬子晚报》)

  没有兑现的承诺堪比谎言,没有行动的承诺与空话假话无异。现实中,承若多,兑现少,成了一些地方政府的特色。有承诺时间表,却没有承诺行动表。政府的承诺,本是百姓的期盼,到头来这种期盼只能“凉拌”,老百姓自然对政府“老不信”。

  各种规划、计划、目标、意见、方案、行动满天飞,到头来欢喜的是媒体,做了版面上了头条。窃喜的是官员,邀功领赏忙的不亦乐乎,政绩总结中大大的算上一笔。悲凉的是百姓,又一场政策落空,又一份承诺扫地。承诺不兑现,政府行政效率大打折扣,公信力逐渐丧失在所难免。

  公开承诺,就是公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状。当“有望”成为新闻报道的常用词汇,当“拟将”成为施政者的避嫌不勇担责之托词,行政管理失信,社会契约散架,“干打雷不下雨”的不作为行为便随处可见。

  少些滑稽承诺,多份责任担任。少承诺不是不承诺,恰恰相反,要敢于向百姓承诺,多为百姓谋实事,从实际出发,有动作,有作为。及时督办,全力推进,用承诺换取民心,以效果赢得口碑。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胸怀责任担任的意识,对说出去的话、颁布的政策、公开的行动纲领要立竿见影,承诺落地不落空,让百姓看得见、听得着、感受得到。

  政府承诺成“凉拌”,问责干部要“烧烤”。孟子说:言而有信,人无信而不交。老百姓需要领导干部的承诺,更需要他们兑现承诺不走样。政府的承诺不兑现,与骗子无异。言而无信便是耍流氓,故而须对失信于民的领导干部问责,“烧烤”失信干部,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干部个人成长负责,更是对党和政府执政前途负责。守信的政府,才是能够得到人民拥护的政府。

  文/吴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