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京“蓝天计划”再次泡汤怪谁?

2015年01月21日00:10 |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蓝天计划”再次泡汤怪谁?

  承诺的二次供水问题实施进展缓慢;蓝天计划又再次泡汤……面对这些落空的指标计划,在19日的政协议政专题会上,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反思说,任何承诺或是口号都得从实际出发,不能关起门来定民生计划。有序发展要成为城市管理的新常态。(1月20日《扬子晚报》)

  面对南京的蓝天计划再次泡汤,南京市长缪瑞林的反思显然是来得晚了一点。对于这个计划,缪瑞林认为这是南京自我加压提出来的。他认为,南京有那么多的石化企业、钢铁企业,200多万辆的机动车,这些实际情况摆在那里,这“蓝天计划”一个个破灭并不奇怪。这话初听起来有点道理,但却不是“蓝天计划”破灭的理由。

  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南京提出这个计划不可能是小孩子玩“过家家”,肯定有一定的依据,而且是在前几年落实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经过市委、市政府讨论,人代会通过的,绝对不可能不着边际凭空杜撰。因此,说因客观原因导致计划破灭,有一种推责之感。

  南京要实现“蓝天计划”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自我加压没有什么错,不花大力气就能实现的计划那还有什么意义呢?因此,这个“蓝天计划”之所以泡汤,最关键的是南京市政府有没有真正采取措施去落实这个计划。南京有这么多石化、钢铁等企业这个不假,问题是有没有让这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或者在其他方面采取措施减少排放。如果死抱住这些客观理由,而不去做减排的工作,那么“蓝天计划”永远也不会实现。

  实际上,南京在减排方面还是有空间的,也是有办法的。关键是有关部门愿不愿意去做,想不想真心去做。南京青奥会期间空气质量出现过三次“危机”,但都由于有关部门通过采取包括工地停工、工业企业停产等应急措施控制了污染源,解除了“危机”。南京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公布的空气保障数据显示,南京青奥会召开的整个8月份,南京人比平时少吸了3764吨PM10和1750吨的PM2.5,下降比例达到44%和36%。这些数据表明,南京市政府只要肯下功夫,把对污染企业的日常监管像青奥会期间那样管理,“蓝天计划”不仅能够实现,而且还会超额完成任务。

  青奥会期间、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期间为何一片蓝天,而这些重大活动一过,就放松了空气质量的监管了呢?由此看来,南京“蓝天计划”再次泡汤,不在于自我加压过了头,也不在于化工、钢铁企业多等客观原因,根子在于南京市有关部门没有真正把这一计划当一回事。抓一阵放一阵,从而使空气质量“好一阵差一阵”,这就是“蓝天计划”再次泡汤的真正原因。所以要想避免“蓝天计划”泡汤的尴尬和难堪,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主动作为,主动加压,政府部门只有像青奥会、公祭日期间那样,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控,才能恢复民众对政府丧失的信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这样的政府才是一个真正为民着想、对人民负责的政府,才是一个有公信力的政府。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