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大学生抗议内务检查焉能"跪舔厕所"?

胡君奇

2015年01月21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川一高校学生昨日发布了一组“跪舔厕所”图,并称“校长、参谋长、教官们,这下干净了嘛”。知情学生称此举为证实宿舍清洁卫生,实则抗议校内军训和内务检查的严苛规定。校方回应南都记者称,这是个别学生的抗议恶搞行为,校方并未要求学生作此举动。(1月20日 南方都市报)

年年大学军训之时,网上都会爆出各种各样的恶搞军训的言论、图片和视频,其恶搞思维之怪异,手段之奇特常常让人“叹为观止”,啼笑皆非。似乎不这样恶搞一下不能称之为青年大学生军训。

其实,恶搞不过是青年大学生一种自我宣泄的方式而已,从本意看,绝大多数人没有恶意,只是玩玩而已,所以没有必要太过关注和严加指责。恶搞现象的方兴未艾验证了黑格尔的名言“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 。这种现象本没有错,只是提醒大学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素质,要有责任心,即使恶搞也要体现出文化修养和素质,不可无下限恶搞,坠入三俗的深渊,像这种用“跪舔厕所”的方式进行抗议,即使收到一定的效果,是否也失了体面呢?

当然,对学校来说,对于大学生恶搞的现象,也不能只是一味的围追堵截,而要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正确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诉求。对于这次“跪舔厕所”的处理结果,笔者认为还是相对合理的。据报道,该校并没有专门找这个学生批评教育,该校宣传部长说:“只是希望通过正面的引导,同学们能够正常合理地表达诉求,按照要求完成军训。”相信经过此次事件,恶搞的同学一定会有深刻的认识,不会再出现同类事件。

我国自古就有“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说法,何况当代青年大学生思维活跃、精力旺盛,正是表达欲望强烈的时候, 对于大学生恶搞,舆论也好,学校也罢,都应该给予宽容,不能一味指责,循循善诱加以疏导应是最好的方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