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国经济在速度换挡中提质增效升级

宣宇

2015年01月21日13: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这是中国经济增速自告别“8时代”后再次换挡,回落到7.5%以下。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顺利完成各项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硬指标”。2014年政府保持区间调控弹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了经济增长“调速不减势”,同时多数“软指标”显著改善,经济在速度换挡中提质增效升级,充分显示出决策层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和主动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2014年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是本届政府创新宏观调控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比第二产业高出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至48.2%,高出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这是继201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更趋优化;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1.3个百分点至51.2%,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单位GDP能耗比去年大幅下降4.8%,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年度环保量化指标全面完成,节能降耗减排继续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此外,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正在加速成长,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加快孕育。这些趋势性发展成果是2014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的突出特征,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集中表现。

经过30多年严重依赖环境和资源消耗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已出现深刻变化。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大趋势性变化深入把握了“新常态”特征,这些新趋势的压力,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深度持续调整形成的倒逼力量,导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中国经济在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效益之间的再平衡,是适应新常态的客观要求。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需要更加重视和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逐步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需要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是深刻总结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主动适应新常态、有效化解当前“三期叠加”困局的必然选择。

虽然单从数字看,7.4%的年度增速是1990年以来的低点,但政府以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正在发展孕育,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奠定了基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是为了经济长期健康发展,而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比较充分就业的增长底线,摒弃一味追求增长数字的定式思维,更加关注和重视民生、经济与社会和谐,是新常态下必须面对的重大命题。因此,“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仍是未来中国经济工作的基本指导方针。

转型升级非一日之功。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下行压力,但本届政府对新常态的准确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有利于引导并促成社会合理预期,形成全社会行动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走向创新驱动、向中高端迈进。在持续深化推进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政府进一步归位尽责,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创业潜能进一步激发。当前,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举措的效应才刚刚发挥,因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以及创新所蕴含的广阔增长空间,将为2015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中高速增长注入更多潜力。

(作者系财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