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行骗也是兔子爱吃窝边草

魏润身

2015年01月21日10: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骗也是兔子爱吃窝边草

  丰台女子耿某以能够买到“暗箱操作”的经适房为名,从急于购房的男同事处骗得近百万元“购房款”,而这些钱则被耿某用来放高利贷、理财和偿还赌债。日前,耿某因犯诈骗罪,被丰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北京晨报》1月20日)

  古今中外,行骗的故事屡见不鲜。但发生在我中华沃野上的骗案,却多有专骗熟人、骗亲友、骗同事的特色,怪不得从老祖宗那里就有了“兔子不吃窝边草”的讽喻——这和我们的文化相关。

  西方人把诚信放在第一,即使是与父母、兄弟之间的金钱,借贷关系,他们也要立字为证,加上一道契约的保险。而我们讲究的是“人发为羞恶之心,发为刚义之气”,把人情、义气放在第一,忽略了最最重要的契约精神,所以国人在亲友熟人中的金钱官司与麻烦,比欧美人要多得多也累得多。

  正因为忽视了契约与诚信,所以小李跟骗子要钱的时候付出了带上母亲与耿某当面对质,以电话录音做证据等煞费苦心的周折。其实不外是甘当“窝边草”惹的麻烦,否则哪里会受到一年多追讨钱款的煎熬与折磨?

  老祖宗也有不少“先小人后君子”、“亲兄弟明算账”,“防君子不防小人”的训诫,但是不少人没往心里去。必须要承认,中国社会弥漫的江湖气不只于官场,也盛行在民间:“好说,哥们儿,没的说”一旦成为我们的心理惯性,那身后的是非接踵而至势所必然。

  人言不爽,方为有信。其实兔子吃的就是窝边草。如今多少专哄老人的骗子已经不喊“大爷,大妈”了,开口就是“爸”,张口就是“妈”。你就是一棵天涯草,兔子也要把你肉麻到窝边来。所以国人一不要贪心,二不要迷心,认清兔子吃的就是草,不管是不是窝边的。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