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不必对GDP7.4%增速大惊小怪

2015年01月21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必对GDP7.4%增速大惊小怪

  ■ 社论

  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像过去几十年中的高速发展今后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中高速发展非但是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阵痛,更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之后的常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经济数据,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36463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但是,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只有7.4%。

  这个数字非但是24年来GDP增长最低的,而且低于去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因为年初预定的GDP7.5%有个“左右”的范围,所以7.4%也算达到了目标。这个数据在正常范围之内,各界不必对此大惊小怪。

  事实上,2015年中国经济将可能不会更加困难。根据一连串具体的宏观经济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放松、积极作为均有较大的空间,通过一年多来严厉反腐在行政体系运行效率上已经见到成果。事实上,去年10月开始,发改委加快了铁路等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大部分开工会落在明年,部分在建工程的续建和扩大投资仍会对完成额增速产生积极影响。

  可以预料,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指数不会太低,更加严峻的局面大概也不会出现。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是多年来的最低点,但也是经济质量和效益得到较大提升的一年。一年来,简政放权等改革释放了经济的内在活力,降低公司注册门槛等举措,也刺激了社会创业氛围,新成立的企业数量明显增长。而且,随着反腐推进,也淘汰了一些市场中的“劣币”,净化了市场环境。加强污染企业治理,降低了一些地方的GDP,却让社会效益大增。更重要的是经济虽然增速不高,但是,就业市场平稳。把这些因素全面代入,7.4%这样的经济增速,也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对GDP7.4%的增速,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像过去几十年中的高速发展今后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中高速发展非但是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阵痛,更是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之后的常态。

  未来,GDP增长保持一定的增速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新常态之下的经济结构内在调整、优化。所以,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需要政府投资,但在此之外,更需要做的是,继续深化改革,鼓励创新,通过扩大自贸试验区等,尽快释放改革红利。

  前两天,世界银行推出了一份报告称,印度将赶超中国。尽管,这样的预言屡屡不准,但是,也说明唯GDP增速的思维,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市场,而这可能会形成一种外在的舆论压力。不能不说,这样的一种声音忽视了中国经济中速增长之下内在结构发生的良性变化。

  不管外界怎么说,印度经济增长是快是慢,都和我们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我们最重要的,还是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政府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继续高压反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塑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企业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努力经营、创新、开拓市场,让员工从企业的成长中获益;民众做好自己的事情,至少就是努力工作,创造价值,不做懒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