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瑞关系与时俱进

许镜湖
2015年01月21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瑞关系发展离不开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得益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共处之道,得益于诚恳友好、相互亲近的国民感情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在瑞士举行,成为中瑞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的新契机。

  回顾过去,中瑞关系发展离不开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瑞士是首批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从改革开放初期中瑞合作在华成立第一家工业性合资企业,到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再到2014年瑞士成为中国在欧洲大陆和全球经济20强中首个自贸伙伴,中瑞并肩一路走来,在两国发展历程中留下一座座里程碑,也为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树立一个个标杆。

  中瑞关系发展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中国连续多年保持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瑞士则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投资来源国。中瑞现在一天的双边贸易额是建交之初全年贸易额的26倍。两国贸易结构日趋优化,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贸易比重持续增加。随着中瑞自贸区的建立,正在成长的“中国制造”与精确可靠的“瑞士制造”更现珠联璧合,势将创造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是中瑞两国利益不断融合的一个缩影。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重视瑞士作为传统中立国的独特作用和影响,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良好的协调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瑞关系发展得益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共处之道。中国主张“和而不同”,瑞士推崇“共识文化”,两者的核心意思均为求同存异,主张设身处地、推己及人,而不是强加于人。由于历史文化背景、社会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中国和瑞士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双方都能够从两国关系大局和长远发展出发,尊重并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拓展共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中瑞关系发展得益于诚恳友好、相互亲近的国民感情。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日新月异的国家面貌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令瑞士人赞叹不已,而举目皆景的秀丽风光、高度发达的经济发展水平、全球领先的竞争力和创新力,亦使瑞士成为中国人心目中美誉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勤劳、谦逊、务实、开放是中瑞两国人民的共同优点,双方彼此亲近,相互吸引。

  我相信,中瑞双方将能抓住契机,携手推动两国间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良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作者为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1日 02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