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钟声·把脉中国经济 聚焦全球增长)

人民日报:全球通缩,不是一国的问题

2015年01月21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唯有各国拿出齐心协作、共渡难关的勇气和智慧,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才能实质性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种种难题

      

  1月21日,瑞士小镇达沃斯,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人士聚焦全球新局势,协力商讨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新挑战。与此同时,却有西方媒体一再抛出“中国通缩风险波及世界”的论调,指称“中国物价下跌正对全球各经济体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甚至认为中国10多年来一直在向世界“输出通缩”。

  何谓通缩?尽管学术界对其涵义各有界定,但都强调一个必要条件,即物价全面持续下跌。观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尽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走低,但目前整体价格运行依然稳定,波动处于正常范围。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上涨2%。显而易见,中国经济尚不具备通缩的表征,更谈不上向外输出通缩效应。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市场需求整体不旺已是相当一段时期的事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基本金属价格等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各种工业制成品、生活日用品等价格相应疲软,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也随之受到连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将通缩视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认为此轮全球通胀率普遍下降的背后,既包括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经济总需求不足等原因,又凸显深层次结构性因素。

  可以说,当前的全球通缩现象主要原因是结构改革不到位、经济缺乏新增长点。西方一些人不愿意正视结构改革这个难啃的硬骨头,挖空心思寻找替罪羊,实在是抓不住关键的可悲表现。

  这些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着实经风雨见世面。犹记得2002年,一些西方政商界人士和媒体就忙不迭地鼓噪说,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添加一股“强大的通缩力量”。但随后在中国高速增长的10年中,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一路搭乘中国经济增长的顺风车。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倒是说了句公道话:“经常听到有关中国引发其他国家通缩的说法,坦白地说这是言过其实的。”其实,无论是沉渣泛起的“中国输出通缩论”,还是不久前新编的“中国搭便车论”,都是叫嚣多年的“中国责任论”的翻版。它们不过是几十年来伴随中国快速发展的杂音罢了,阻碍不了中国发展进步的脚步,改变不了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的事实。

  作为人群中的大块头,当前中国迈出的每一步都显示着世界意义。无论外界是用放大镜、显微镜还是望远镜,怎么看中国,都能感受到中国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做负责任的事。当然,如果有人硬要用有色眼镜来看问题,就另当别论了。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依旧处于高水平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加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给世界创造机遇。建设“一带一路”,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借以改善贫困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和生活质量,通过外资创造有效需求,将助力世界经济走出通缩阴影。

  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各国经济都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各国拿出齐心协作、共渡难关的勇气和智慧,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才能实质性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种种难题。相互刁难是短视的,携起手来才能谋长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1日 02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